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鳯凰木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6月天氣開始變得炎熱,此時正是驪歌響起,畢業生們準備離開校園的季節,而一直以來,鳯鳯木總是在各校園的角落準時盛開,就像是為了慶賀畢業生們,開出一串串火紅的花朵。

 

原產於熱帶馬達加斯加島的鳯凰木,因為美麗的姿態及豔紅的花朵而深受人們的喜愛,在世界各地廣為栽植。臺灣大約於1897年引進種植,尤其在校園中最為常見,每年的5-8月間,火紅的鳯凰花盛開,被大家視為是畢業季節的代表性植物。

 

校園裡的鳯凰木是許多人童年共同的回憶,尤其是小男生們,最喜歡拾起鳯凰木的長果莢,當做是一把彎刀,想像自己是武俠故事裡的人物,彼此互相砍擊玩樂!

不過鳯凰木雖然美麗,但其實它為了適應原生地馬達加斯加惡劣的環境,早已發展出一套防禦方式,以防止大型草食動物取食。而這套防禦方式便是讓自己帶有毒性,尤其是在最重要的種子裡含有較高的毒性,誤食後可能導致頭暈、腹痛等症狀。此外鳯凰木的枝葉也多少含有毒性,千萬隨便採摘來吃!一旦真的誤食中毒了,記得一定要趕緊送醫處理,並向醫生說明是誤食了何種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