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阿勃勅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幾場梅雨結束後,正式進入炎熱的夏日,在這季節白天出門是最辛苦的,太陽曬得整個地表熱烘烘,讓人難以招架。而在此時的許多公園或道路兩側,一種令人驚豔的美麗花朵正盡情的享受這份陽光,越熱就開得越盛。這花名為阿勃勅,相信許多人都對這樹有所印象。

 

阿勃勅又名波斯皂莢,原本生長在中亞地區,因為花朵美麗加上適應性好,因此被引入許多地方進行栽植,每當時序進入夏天,便是阿勃勅大放異彩的時候,金黃色成串的花朵滿滿掛枝條,隨著花期,開完的花瓣會隨風飄落,形成一幅幅繽紛的美景,也為阿勃勅贏得黃金雨的稱號。而在花期結束後,所結出的果實也是相當特別,長長黑黑的圓柱形莢果,像是一根根黑色的臘腸高掛樹上,掉下來後常成為孩童撿拾遊玩的玩具。

 

屬於豆科植物的阿勃勅雖然美麗,但卻具有一定的毒性,尤其在未成熱的種子內具有較強的植物鹼,若是食入易造成腹痛、腹泄,因此要特別留意孩童在撿拾阿勃勒果實遊玩時,要告戒小朋友不可拿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