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長行天南星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動

 

臺灣海拔1,000~2,000公尺的山區是長行天南星的主要生長棲地,喜歡爬山或時常開車上山的人,應該對這種時常出現在步道旁或道路邊坡的植物印象深刻,不開花時整體來看,長行天南星就像是一枝只有傘架而沒有傘面的雨傘,當它開花時,表現出的又是另一個奇特的形態,它的花側面看起來,像極了一隻正吐著蛇信的眼鏡蛇!

提到天南星這個名字,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陌生,天南星其實是一個不小的植物家族,家族裡較廣為人知的,是我們時常食用的芋頭以及觀賞用的海芋……等。天南星家族同時也是植物界裡有名的毒物家族,許多家族成員都是身懷劇毒,只能遠觀不能褻玩!以長行天南星來說,它的全株都帶有生物鹼毒性,若不小心接觸或是食入,會有皮膚紅腫發癢、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所以下次在山上看到天南星時,記得在一旁欣賞就好,千萬別去採摘甚至帶回家食用,否則將有很大機會中毒!若是真的中毒了,請儘快送醫進行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