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感成常態,四季都要防  不只冬天,整年都是流感季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415期

很多人認為流感較易在天冷時發生,但有一項研究調查指出,流感病毒除了在冬天氣溫20以下容易生存,夏天相對濕度70%以上時也較為活躍;台灣夏季相對濕度高達8090%,或許能解釋為何今年台灣夏天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的現象之一。

 

 

往年流感大流行幾乎都在農曆春節前後,今年卻反常在夏天出現高峰,許多醫師稱:「非常意外。」農曆春節期間流感急診人次大幅減少,反倒在艷陽高照的67月天擠爆急診室。

 

疾管署今年4月發出警訊,指國內流感輕症疫情呈上升趨勢,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以AH3N2為主,但B型流感占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可能導致社區出現小波流行疫情。

 

5月底時,由於流感疫情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且氣象預報指出,受鋒面影響,氣溫將略降,又因端午連假民眾南來北往交流頻繁,預期流感疫情會持續,因此,疾管署宣布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增列「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期限至630

 

結果疫情持續延燒, 618624當週,全國類流感門、急診人次,從9萬多人次,暴增到11.8萬人次,新增83例重症,疫情為近9年同期新高,疾管署再把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且適用期間延長至731,之後又視疫情流行情況,兩度延長至815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流感在每年夏天都有個案,但流行季主要是在秋冬,今年情況相反,夏天才出現高峰,是比較特殊,所幸這波「夏季疫情」在8月中旬已脫離流行期,就醫病例數已經持續下降。

 

為何今年夏天爆發流行?

 

莊人祥表示,去年10月天氣漸涼之後,H3N2A型流感就有流行的跡象,不過,去年擴大施打流感疫苗至600萬劑,可能因此把流行壓住。農曆春節前後並沒有像往年一樣,出現疫情高峰的情況,隨著疫苗保護力逐漸退去,再加上後期病毒可能有些變異,變得容易傳播,因此才在夏天又掀起流行高峰。整體來說,去年接種的疫苗保護力約在4成左右。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認為,流感現在有一年四季都有的情況,並非只有秋冬才有,過去在夏天也都有個案,只是今年夏天特別多,才會引起大眾的注意。推測原因,可能與天氣因素加上疫苗政策,流感被打散變成四季平均,流感的流行因素很多,氣候的濕度或溫度都有影響。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宛玲指出,流感疫苗在每年的101日開始施打,因為一般常見的高峰期集中在秋冬和春季,也就是11月至隔年3月間,今年特殊的是6月才現高峰,是比較反常、出乎意料之外。

 

鄭宛玲表示,流感在每年夏天本來都有零星個案,今年夏天呈現流行高峰,有可能是氣候不穩定,夏天熱得慢,直到5月都還微涼,利於流感病毒散播。再者,也可能是大家施打疫苗已過一段時間,抗體下滑,因為流感疫苗預防是短效,10月接種之後,事隔半年後,保護力已大為消退。

 

隨著氣候型態轉變,天氣熱得不早,冷也可能提早到。鄭宛玲認為,流感很有可能隨時都有高峰,大家更要隨時提防,別掉以輕心。尤其是今年,8月左右夏季的流感疫情才趨緩,緊接著天氣又要入秋,很快又會進入流感「常態」流行季,如此一來,就會覺得很像整年都在流行。

 

打疫苗為何還得流感?

 

因應流感疫情對國人生命健康的威脅,2016年政府將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接種流感疫苗的所有對象全部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50歲以上成人、滿6個月以上至18歲者、流感高風險慢性病患、安養等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孕婦、產後6個月內婦女、醫事防疫人員及禽畜業者等,均可攜帶健保卡前往全國3,000多家合約醫療院所或各地衛生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除新增公費接種對象之外,公費接種疫苗量,也從過去的300萬劑倍增至600萬劑。

 

不過,接種範圍擴大,但得到流感的人數仍然不少,很多民眾都有疑問,為什麼已接種流感疫苗,卻仍然得流感?

 

疾管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2月都會預測下一個流感季的流感流行病毒株,提供疫苗製造廠生產流感疫苗,供各國民眾使用。流感疫苗自1940 年代上市以來,美國及歐洲多數國家,均對老年人及慢性心肺疾病等病人或居住於安養照護機構者,提出每年應接種1次流感疫苗的建議,且許多國家也都有公費接種措施。

 

流感疫苗所包含的病毒株僅含有WHO預測最可能流行的3種病毒型別,但因為病毒易突變特性,因此,於接種流感疫苗之後,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另外,個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的保護效果也有個別差異,所以,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病毒。

 

疫苗可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並非百分之百,接種之後並不代表就不會得流感。」不過,莊人祥表示,以去年底至今年的流感疫情來看,打過疫苗仍感染流感的民眾,相較於沒有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來說,併發重症的比例較低,顯示流感疫苗仍具有相當的保護效力,可降低流感併發重症風險。

 

莊人祥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主要且有效的方式,隨著秋冬流行季將至,疾管署今年同樣準備了600萬劑疫苗,且今年更新增了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亦為公費接種對象,建議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要踴躍接種。若不符公費資格的民眾,也希望能夠盡量自費接種。

 

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對健康的年輕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罹患流感的嚴重性及其併發症,並可減少80%的死亡率。流感疫苗保護力約可持續半年,由於流感病毒的變異性極大,幾乎每年均會發生變異,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的病毒並不具免疫力,以致保護效果降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也相同,其保護效果亦約只能維持半年左右,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 1 次。

 

疾管署指出,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接種後不會造成流感感染。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如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作為診斷參考;接種48小時後仍持續發燒時,應考慮是否另有其他感染或引起發燒的原因。

 

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

 

目前治療流感是使用抗病毒藥物為主,主要作用為抑制病毒的複製能力,讓病毒數不至於快速增加,同時讓體內的免疫系統可以有時間增強以對抗病毒。臨床上可針對疑似罹患流行性感冒患者進行快篩,目前篩檢試劑可以檢測出H1N1H3N2抗原性A型流感與B型流感,但在病程相當早期抗原量仍不高時,可能會篩檢出偽陰性,而且症狀發生超過72小時,抗原量下降之後,也會轉變成陰性,因此,還是需配合醫師臨床經驗來評估,才能確診。

 

臨床上最常用的抗病毒藥物以口服克流感(Tamiflu)為主,這類型藥物主要是針對神經轉胺酵素作用,不過,對B型流感先天治療效力稍差。口服克流感的最佳使用時機為48小時內開始服用5天療程,若無法口服,醫師則會使用吸入型瑞樂沙RelenzaZanamivir)藥物進行10天療程。

 

抗病毒藥物縮短病程、減少重症率

 

今年夏天流感疫情異常出現流行高峰,疾管署除了一再呼籲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防範流感病毒之外,也提醒民眾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時,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規則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

 

鄭宛玲表示,抗病毒藥物過去被認為是對抗流感的重要手段,但根據多項研究和臨床實證發現,抗病毒藥物只能縮短流感病程1~1.5天,一般人就算沒有服藥,也多半在1週左右就能痊癒,如果超過7天病情仍嚴重,就要注意並非流感引發病症,而可能是其他問題。

 

即便如此,流感抗病毒藥物仍有其重要性,可用於阻斷流感病毒傳播鏈,當成預防性投藥;對於免疫力低下的流感患者來說,早點投藥,也有比較高的機率可防止病情惡化、降低重症機率。

 

患者在流感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效果最好,所以建議民眾,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頭痛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若病程超過48小時,治療仍是有效的。要提醒的是,服用抗病毒藥物一定要完成5天的療程,中途不要因為症狀緩解就擅自停藥,否則可能產生抗藥性,造成治療更加棘手。

 

 

預防流感3撇步

除了疫苗預防之外,疾管署也建議平時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流感上身:

1、平時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但沒有必要使用漂白水等特殊清潔劑。

 

2、留置流感病患的場所,病毒污染程度較高,因此可採取下列方式消毒:

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

使用濃度70%的酒精消毒室內環境表面,或將395%的酒精加1份水(比例31)稀釋後再消毒。

如果沒有酒精,可以將1份的市售漂白水加上99份水(比例199)稀釋後再進行消毒。

 

3、流感病毒可於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散播,故室內應該保持空氣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