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槭葉牽牛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走在鄉村市郊,常可見到隨處攀附生長、開滿了紫色喇叭形狀花朵的槭葉牽牛花,對於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槭葉牽牛花是童年回憶的一大要角,因為普遍而且花朵碩大美麗,往往在鄉間的小朋友都會採摘來玩,有時結成花環戴在頭上,有時則拿來做為扮家家酒的材料。

 

雖然我們對於槭葉牽牛花如此熟悉,但其實它並是臺灣的原住民,它的原產地在北美洲,在很早的時候就被帶進臺灣,也因此臺灣人稱槭葉牽牛花為「番仔藤」!至於牽牛花這樣的名號顧名思義,與它那藤蔓狀的莖部有關,早期繩索不易取得,因此先民們常會利用容易取得的藤蔓作為替代品,槭葉牽牛花的藤相當長且強軔,成為大家常會利用作為繩索的種類,尤其是放牛的牧童,在野外要綁住牛的鼻環時,就會就地取材使用。

 

槭葉牽牛花全株有毒,尤其是種子毒性較強,若是誤食,可能會引起腹痛、腹瀉、嘔吐,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昏迷,因此對於這種普遍常見、小孩子容易採摘來玩的植物,應當教導其危險性,千萬不可放入嘴中,倘若真的不小心吃到了,也要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