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蘇 鐵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蘇鐵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其是許多熱帶島嶼地區,常可見蘇鐵成片生長。雖然外形長得很像是棕櫚樹,但其實蘇鐵與棕櫚樹是完全不同的植物,蘇鐵是屬於裸子植物,而棕櫚樹則是單子葉植物。 

 

蘇鐵一直是園藝景觀界的寵兒,常可見種植於公園、校園及各式人工綠地環境,特殊的植物形態,展現不凡的古老美感,總讓人聯想到恐龍時代的場景。 

 

一般大眾對於蘇鐵的印象可能都來自“鐵樹不開花”的描述,會說鐵樹不開花,主要是因為古代被種植在北方庭園裡的蘇鐵總是因為氣候不符,而遲遲無法開花,其實在適合的氣候下,蘇鐵都是可以正常開花的。臺灣便是蘇鐵適合生長的地區,而在臺灣東部也生長著原生的台東蘇鐵。至於我們平常在公園、校園所見的蘇鐵,大部分是琉球蘇鐵這個種類。 

 

蘇鐵是雌雄異株,雄株開花時會長出直立的花軸,而雌株則是會看到一顆顆比乒乓球還大的未成熟種子,這些未熟的種子是具有毒性的,若是誤食可能導致嘔吐、抽筋、腹痛、腹瀉等症狀,需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