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馬櫻丹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馬櫻丹在臺灣低海拔算是蠻常見的灌木植物,但其實它並非臺灣原生的植物,原產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的馬櫻丹,早在荷蘭人治理臺灣時期便引進種植,作為景觀植物,後來由於適應臺灣的氣候,就這樣成了外來入侵植物,逐漸在野地裡生長,尤其是在低山丘陵地帶的灌叢裡,最容易發現馬櫻丹的蹤跡。早期的先民,還會砍馬櫻丹的枝條,曬乾後做為起火燒飯時的燃料。 

 

氣候適宜讓在臺灣的馬櫻丹幾乎一年四季都會開花,而它的花色多變美麗,容易照顧,因此成為許多庭園公園常見的造園植物,不過馬櫻丹具有特別的氣味,加上枝條上密布倒鈎細刺,讓人只能遠觀,而不能近距離接觸。 

 

馬櫻丹所散發的刺激性氣味及枝條上的細刺,都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因此若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是離馬櫻丹遠一點。此外馬櫻丹植物體內也富含各種植物鹼,若是人或家畜吃到的話,可能會導致腹痛、腹瀉、呼吸不順、昏迷等現象,需要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