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七葉一枝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看到七葉一枝花這樣的植物名稱,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武俠小說中時常提到的神奇藥草,確實自古以來七葉一枝花就是知名的中草藥材。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便記載:「七葉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癰疽如遇者,一似手拈拿。」主要記述七葉一支花生長於深山,具有治療癰疽的功效。 

此外相傳七葉一支花也可用來治療毒蛇咬傷。七葉一支花主要藥用的部位是其根莖,形態呈現分節圓柱狀,表面層層疊疊的紋路,有如休眠中的跳蚤,又如層疊的樓房,故在《神農本草經》中又名蚤休、重樓。 

 

七葉一支花為多年生植物,主要生長於中低海拔蔭濕森林環境底層,若時常在山區活動登山的民眾,應該會有機會遇上此特別的植物,此外在一千元的鈔票上,其實也有七葉一支花的身影,就躲在兩隻帝雉的身後。 

 

冬季時會七葉一支花會落葉渡冬,春天時從根莖長出輪狀的新葉,葉片依照根莖的大小,會長出412片不等的葉片,接著會有一根花軸自中心長出,開出的花也是相當具有特色,有些國家會作為園藝植物栽種。

 

七葉一支花雖然具有不少療效,但其實也不能隨意亂用,七葉一支花是具有一定毒性的,尤其是體虛及孕婦都必需忌用。若不當使用七葉一支花將可能導致中毒,產生噁心、嘔吐、痙攣等症狀,必須儘快送醫使用解毒劑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