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打造黃金營養力 掌握合理膳食12原則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427期

老化是一個正常過程,隨著生理機能的衰退,食物與營養愈顯重要,改善進食問題,對於促進長者的生活品質扮演了重要角色。老人家因為身體衰老或是疾病影響,胃口不見得好,要達到每天應有的熱量及營養素攝取,很多時候「力不從心」,不妨從善選食材、天然調味和烹飪技巧著手,達到攝食的「三好一巧」原則。

能吃最幸福!」銀髮族常因為生理功能的退化,造成腸胃不適、咀嚼功能不佳、沒有食慾、口味變重等問題,若能掌握合理的飲食原則,善用技巧,打造餐餐均衡的「黃金營養力」不是問題!

 


六大類食物要吃夠 

身體的熱量來自六大類食物,依據生活型態的不同,所需要的熱量也不同。根據衛福部「一般老年期營養手冊」建議,老人家每天都要吃到六大類食物,並在每類食物中宜多加變化。

 

對於65歲以上的銀髮族,衛福部建議合宜的三大營養素攝取量占總熱量之比例為:蛋白質1020%,脂肪2030%,醣類5060%。並且要依不同生活活動強度,計算出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例如活動量低的老年人,男性每日至少攝取1700大卡、女性至少1400大卡;活動量中高的老人家,則要高出這個建議量。

 

每日餐食配比原則 

在每日六大類食物的配比原則,全穀雜糧類23.5碗,豆魚肉蛋類46份、乳品類1.5杯(1240毫升)、油脂與果種子類(油脂35茶匙、堅果種子類1份)、蔬菜類34份、水果類23.5份;依此配比設計每餐餐食,各類食物簡述如下:

 

【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包括糙米、胚芽米、全麥、蕃薯、馬鈴薯、芋頭、南瓜等。未精製全穀雜糧類,提供熱量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台北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建議,老人家三餐應以全穀為主食,也可以加入白米一起烹煮。

 

【乳品類】

乳品類包括鮮乳、優酪乳、乳酪等。乳品類食物中富含鈣質,以及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優良蛋白質、醣類、脂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適合老人家食用。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國人易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可用優酪乳、優格、乳酪代替鮮乳。

 

【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劉怡里建議,在選擇這類食物時,健康的銀髮族一天中可以平均分配選擇一半植物性蛋白質豆類食物,並避免油炸和過度加工的豆類製品,另外一半可以補充動物性蛋白質,也要避免過度烹調或是因為牙口不好吃進大量的肥肉。針對三高的銀髮族,則可以選擇23來自植物性蛋白質,13來自動物性蛋白質。

 

【蔬菜類】

蔬菜類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植化素含量。黃淑惠指出,蔬菜類的攝取,應把握「彩虹飲食」原則,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或水果,攝取不同的營養素與植化素。

 

【水果類】

水果主要提供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劉怡里指出,很多老人家因為牙口不好,吃水果時去掉果皮,事實上,水果外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植化素也很豐富,不妨可以連同果皮、果肉與蔬菜一起打成「綜合蔬果汁」,比例上水果:蔬菜=1211,可以每天飲用一杯,但要注意水果份量不要過多,以免攝入過多糖分。也注意不要濾渣,才能吃到完整營養。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油脂類食物含有豐富脂肪,提供熱量和協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動物油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建議額外加入的烹調食用油,應以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橄欖油、苦茶油等植物油為主。堅果類每天可吃一小把,考量油脂問題,攝取應該適量,不宜過多。

 

延緩衰老,掌握飲食12原則

為協助民眾建立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衛福部國健署逐步推動「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特別希望高齡者達到「三好一巧」的飲食品質,也就是「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善用烹飪技巧助吞咬,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每天吃足六大類食物,並透過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等小技巧,讓餐餐更有味。

 

黃淑惠和劉怡里兩位營養師也提供12點「飲食原則」,希望高齡者都能愈吃愈健康。

 

◎熱量要充足

老年人因為活動力不若年輕人那麼旺盛,不需要那麼高的熱量,但仍要足夠才能支應身體需求,三餐一定要吃,在米飯的選擇,建議吃全穀,少吃白麵包白麵條,若牙口不好,可以糙米或其他全穀類,混入白米一起煮。

 

◎蛋白質要足夠

為了預防肌少症,一定要有足量且優質蛋白質,銀髮族男性1天至少5份肉類加1杯牛奶,女性4份肉類加1杯牛奶。1份肉類就是3根手指大小,優質蛋白質以豆魚蛋肉順序選擇。

 

◎提高鈣質攝取

銀髮族至少1天要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鈣質可以確保骨骼,還有助神經傳導,可以穩定情緒,幫助入眠,選好的高鈣食物,除了牛奶之外,像是豆干、乳酪、小魚乾、傳統豆腐,堅果之中的杏仁果,蔬菜之中的芥蘭菜、空心菜、地瓜葉也含高鈣。

 

◎彩虹蔬果飲食

不要只吃單一種顏色蔬果,要把握「彩虹飲食」,讓餐桌色彩豐富,各種顏色的蔬果都有不同植化素,可以抗老化、防癌,宜多多變化。且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排便,預防便秘。

 

◎遠離簡單糖

所謂的「簡單糖」,就是一放入口中就產生甜味的糖,例如砂糖、葡萄糖、果糖、蜂密、糖漿、楓糖漿等,易使血糖上升,釀成糖尿病,並讓身體發炎,產生自由基老化,蛀牙等疾病。

 

◎當心隱形油

很多老年人養生不吃油炸類食物,卻忽略「隱形油」,例如烘焙類糕餅,像是蛋黃酥、鳳梨酥、大餅等,除了油脂高,高溫烘焙產生的物質易生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產生癌症、心血管疾病等,要少吃。

 

◎選擇吃好油

要吃好油,不要完全不吃油,很多老人家怕油,餐餐吃水煮菜或蒸食,完全沒有油脂是不行的,好油才能保護心血管,例如富含OMEGA3脂肪酸的亞麻仁油和魚油,有助於抑制發炎,調整血脂,預防失智和身體發炎。OMEGA9脂肪酸含量高的油,例如苦茶油、橄欖油、芝麻油、花生油、芥花油,適量可幫助膽汁酸正常分泌,刺激膽汁酸分泌,改善老年人容易罹患膽結石的情況,並幫助老年人腸胃道蠕動。

 

◎喝足量水

水分不足無法排出代謝性廢棄物,身體易乾燥疲憊,建議若沒有特殊疾病,每天至少飲水2000c.c.以上,以體重換算大約是每公斤3035c.c.,依個人活動量增減不同,大約就是68杯水。如果怕忘了喝水,可以在白天調鬧鐘定時提醒,別等晚上才猛喝水,影響睡眠品質。

 

◎避免咖啡因

減少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質,茶和咖啡都適量飲用即可,以免造成身體負荷,且影響睡眠品質。

 

◎避免重口味

老人家因為味覺退化,做菜經常加入很多鹽巴、醬油或砂糖提味,增加身體負擔。不妨利用辛香料如香菜、九層塔、芹菜、洋香菜、月桂葉、八角、五香等,讓食物更有味道,有特殊香氣,讓味覺靈敏,或利用酸味提味,降低鹽分、糖分使用。

 

◎牙口不好,善用烹調技巧

拉長烹調時間,讓食物變得柔軟,或適量勾芡,產生濕潤順滑感較好入口;或借助果汁機、攪拌器械,把食物小分子化,變得更滑口。

 

 脹氣不適,少吃「產氣食物」

老人家容易脹氣,應減少攝取韭菜、洋蔥、青椒、蒜頭、乾豆類、花椰菜、地瓜等容易產氣的食物。或是隔餐吃,不要一餐吃多種產氣食物,減少脹氣發生機率。吃飽飯後,也不要立刻睡覺,要外出走一走,幫助消化。

 

老人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嗎?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實證,能證明額外補充維生素對老人家有益處。建議均衡飲食最重要,不一定非得額外補充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若要服用最好事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聽從專業建議。

 

研究顯示,維生素A吃太多,會增加死亡率;高劑量的維生素C,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維生素E吃多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胡蘿蔔素若吃得較多,也容易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銀杏與維生素E雖然可以治療失智,但無法預防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