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紅花八角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八角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香料植物,製作各種魯味食材必定少不了這一味,事實上八角這個家族成員還不少,但只有一種是可以讓我們拿來料理使用的八角即為國外所栽種的大茴香八角(學名:Illicium verum)。

  

在台灣原生的植物中就至少有二種的八角生長在森林裡,其中中低海拔最常見的就是紅花八角,顧名思義它的花色是紅色的,樹高通常在8公尺以下葉子有點肉肉的質感,常可見生長在中低海拔濃密的森林中。 

 

夏末一直到秋末時期,是紅花八角果實成熟之時,可見許多果實掛在樹上或掉落地面,有些登山客遇上,還以為撿到料理用的八角,而將果實帶回使用,便很容易造成中毒,因為紅花八角是具有性的植物,它的性來自莽草毒,若食入過量的紅花八角可能會出現上吐下瀉等腸胃道不適症狀,另外也可能會刺激神經系統持續興奮,造成痙攣、意識喪失、呼吸麻痺,嚴重時會導致死亡,因此若在登山過程中看到紅花八角,請欣賞就好,千萬不要攀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