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烏 桕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烏桕常見於台灣低海拔荒地或淺山山坡,它的葉型與一般常見的樹木迵然不同,是相當特別的菱形!而它的樹葉顏色也具有一種粉綠的清新質感,讓人一見到時很難不喜歡上,再加上冬季時,烏桕的葉片會轉為鮮黃或鮮紅色,頓時成為賞楓紅之外的替代樹種。在台灣的某些道路也早已種上烏桕作為行道樹,供過往人車欣賞。 

 

烏桕樹不只身型美麗,還具有不少的民俗用途:就以木頭來說,烏桕樹材堅硬,自古就是良好的傢俱、器物用材,早期孩童們的童玩-陀螺,便會以烏桕木來製作。此外烏桕的果實具有白色蠟質,早期先民就得取烏桕的蠟質來進行加工,製成蠟燭等民生用品使用。烏桕的種子富含油質,同樣也可以提煉出可用的民生或工業用油。 

 

烏桕在植物分類上屬於大戟科家族,這個家族許多成員都身懷劇毒,烏桕雖然樹美又多用途,但其實也帶身懷毒性,早期的人就知道利用烏桕的毒來進行驅蟲,所以當我們在欣賞烏桕的美麗外表時,別忘了不要吃到,尤其是現在很多人會喜歡利用樹材製成食器或砧板,千萬注意不能使用到烏桕這類有毒的樹木,否則輕者腹痛嘔吐,重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需儘快送醫進行洗胃及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