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相思樹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五月是淺山地區相思樹花開的季節,此時走訪郊山總不難發現開滿金黃色花朵的相思樹叢,當花朵謝去,成串的果莢掛滿枝頭,成千上萬的種子逐漸發育,成就相思樹未來的繁殖潛能。相思樹在低海拔的環境裡,展現出的便是一種驚人的生命力!耐乾耐旱,生長快速,常常佔據了大面積的山頭,成為台灣人熟悉的森林樹種。但其實相思樹原本只生長在台灣的恆春半島一帶,是先民們將相思樹的種子帶往全台各地栽種,才有今日處處相思樹的景況。 

 

相思樹的耐旱能力跟它的葉子有絕大的關係,相思樹的葉子長得像是一片片扁平的彎刀,但這彎刀形的葉子其實只是特化的"葉柄",真正的葉子都已經退化掉,只有在剛發芽的種子上,才能看到一兩片原始的葉子樣貌。由於一般植物的水份大多藉由葉片散失,所以當相思樹的葉子退化後,水份的散失就可以減少許多,如此便能生存於水份較缺乏的丘稜地帶。 

 

早期石油、天然氣尚未使用的年代,人們燒火的材料便必須仰賴木頭,而相思樹便是最受歡迎的木料。相思樹長得快,但材質卻相當堅硬,因此拿來作薪材火力持久耐燒。過去人們會將相思樹枝製成木炭,相思炭的產業曾經在全台淺山地帶興盛發展,提供當時人們燒火煮飯的重要燃料。 

 

相思樹的豆莢產量大,裡頭的種子也相當豐富,然而相思樹的種子有毒無法被人食用,若是誤食恐怕會有頭痛、噁心、嘔吐、腹痛、心悸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死亡,所以在野外遇到結實櫐櫐的相思樹果莢時,千萬不要撿回家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