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養成6大好習慣,惱人頭痛不再來!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436期

頭痛的誘因百百種,儘量減少誘因產生,自然可以降低頭痛的發作。而一味吃止痛 藥止痛,只會令症狀更加嚴重,且可能遺漏身體對健康提醒的警訊。現在開始,養 6個好習慣、避免3個壞習慣,終結惱人的頭痛吧!

 

中醫養生專家、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 國際針灸醫師吳建勳指出,頭痛的原因上百種,包括飲食、生活習慣、藥物等,息息相關。

 

中醫觀點:頭痛原因分5大類

 

吳建勳從研究經絡反射區來看頭痛,簡單將頭痛的原因,區分成下列5大類。

 

1.側面頭痛(偏頭痛):

與身體一側的循環不佳有關,常見如膽經循環不通暢,常誘發的原因,就是晚睡、壓力大。

 

2.額角出現頭痛(前額左右兩側):

此二側是胃經的開始,與腸胃道的消化系統有關,例如容易胃脹氣、胃灼熱、胃食道逆流,或者經常性便秘、吃宵夜吃得太油膩的人,就容易引發側額角頭痛。

 

3.頭頂心的痛:

通常與肝臟系統有關係,這時會與情緒壓力有關,也可能比較容易動怒、情緒波動大,且喜歡熬夜有關。

 

4.後腦頸部的痛:

與頸動脈壓力大較有關係,通常這種痛與血壓高有關,也或者是運動姿勢不正確,例如經常低頭看手機、打電腦姿勢不正確等引起。

 

5.整個頭都痛:

可能是受到風寒感冒所引發。

 

維持6個好的生活保健

 

要解決頭痛問題,吳建勳說,就必須從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等習慣做起,養成6個好習慣,才能讓頭痛不再困擾人。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熬夜不睡覺最容易傷大腦,很多人熬夜後所出現的頭痛,是神經功能紊亂造成腦功能失衡所引起,補充睡眠雖是緩解熬夜後頭痛的方法之一,但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仍應遵循夜晚睡覺、白天活動,規律的生活作息,讓大腦能在安靜、黑暗的環境中熟睡,降低頭痛的發生。

 

【養成好的運動習慣】

《美國頭痛教育委員會通訊》報導指出,規律運動對於大部分的慢性疼痛都有幫助,而且對全身性疼痛如肌筋膜症候群併發偏頭痛的人,效果特別明顯。

舒緩性的運動如快走、騎單車、瑜伽等,都能幫助舒緩緊繃的肌肉。不過,對於經常性頭痛的人,則應該避免激烈的運動,否則反而會引發頭痛,產生反效果。

 

【學習放鬆肩頸】

現代人經常性的久坐不動、離不開手機與3C產品,會造成習慣性肌肉緊繃、肩頸酸痛,易導致緊縮性頭痛的產生;尤其是壓力大的上班族,習慣聳肩,讓肩頸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血液循環就不好。建議平日工作或使用手機時,要謹記每隔一段時間就起身活動一下,以伸展筋骨。

 

【試著放鬆心情、減少悶氣】

偏頭痛也與情緒波動有關,如果情緒壓力大、焦慮、憂鬱時,會使頭痛更為惡化,反之,經常頭痛也會產生身心上的共病如焦慮、憂鬱等。

儘量不要讓自己的心裡存有太多的悶氣,當對很多事情不滿或有怨對時,可以試試轉換心情,笑著看世界萬物,也能讓頭痛有所舒展。

 

【飲食少加工、多攝取維生素B群】

飲食部分,要儘量少吃含有酪氨酸的食物如奶製品、起司,以及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培根等,甚至是味精、代糖等食物,也有人認為,紅肉也易引發頭痛,但因人而異。此外,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尤其是富含B2的瘦肉、動物肝臟、牡蠣等;而深海魚富含魚油,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且補腦,但因擔心重金屬問題,可酌量食用。

 

【飲食習慣要養好】

也有人認為,偏頭痛與喜歡吃重口味食物有關,過鹹、過油、過甜都不好,除了是三高的危險食物外,也容易造成腸胃道的不適,間接導致頭痛的產生。此外,定時定量、飲食規律可以讓血糖穩定,不致因低血糖而誘發頭暈頭痛。

 

避免3個壞的生活作息

 

【遠離菸酒】

菸與酒都是危害健康的兇手,一旦過量成癮,傷身又傷財。要遠離頭痛,首先就需戒除會令人成癮的菸草中的尼古丁;至於酒,有研究認為,紅酒含有會誘發偏頭痛發作的化學物質,因此,有人喝了後,頭痛就會發作,因此,有頭痛病史的人,最好少喝。

 

【避免冷氣、電風扇直吹】

戶外室內溫差過大、辦公室座位處於冷氣口下方、以電風扇直吹頭部,都容易導致頭痛的產生,因此,奉勸容易頭痛的人,千萬不要貪涼,若有冷氣口在頭頂上,可尋求改善之道,例如戴上帽子、徵求換座位等。

 

【少喝咖啡】

雖然咖啡的地位在醫界仍有爭議,有一派認為對於治療頭痛有幫助,但長期且過量飲用咖啡,卻可能導致咖啡因上癮,一旦不喝時就會頭痛。建議還是少喝或戒掉,以免陷入頭痛的惡性循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