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青脆枝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青脆枝是一種不太起眼的小灌木或小喬木,原生於蘭嶼及綠島的森林中,而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呂宋島等地亦有生長。青脆枝顧名思義便可猜到其枝條脆弱易折故得名,位於台灣東部及南部的原住民族群,對這種植物都有其利用方式。 

 

早年學者便發現青脆枝富含喜樹鹼的成份,這種成份過去是在喜樹發現的,而後來才又發現青脆枝的喜樹鹼成份比喜樹還要高出許多。而根據喜樹鹼研究,對於大腸直腸癌及乳癌有抑制的效果,因此具有相當高的藥用價值。大約在2002年時,日本人在花東一帶輔導農民種植青脆枝,並在採收後運往日本提煉製成抗癌藥物。 

 

雖然說青脆枝具有抗癌成份喜樹鹼,但並不表示一般民眾可以隨便採了枝條,煮一煮就可以拿來治病。未經提煉精製的過程,是不能當藥來吃,否則很容易產生中毒,之前有一高樹鄉民好奇,用青脆枝葉子泡茶,結果造成身體不適,必須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