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水黃皮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夏季一直到初秋都是水黃皮開花的季節,成串淡紫色的花朵相當美麗,常會吸引過往行人的目光。然而在樹下佇足一會兒,便會發現這美麗的花兒並不香,反倒是有一股另人不太喜歡腥味兒。到了冬天,水黃皮的樹上會掛滿了黃褐色的短豆莢,有人說:這些豆莢長得像是古代的錢幣,因此水黃皮又有「掛錢樹」的稱號。 

 水黃皮的原生地是在臺灣南部的熱帶海岸森林,生長在海邊的水黃皮相當耐鹽抗旱,葉片上有著一層蠟質,可阻絕海邊的鹽霧並減少水份散失,而它的果莢耐得住長期的水浸,可以在海面上漂浮數個月,直到漂到合適的陸地才發芽生長。

 水黃皮的枝樹繁盛,葉片油亮鮮綠,加上適應性強,易於種植,因此除了用來做為海岸林的造林樹種外,亦被拿來做為公園、校園的綠化樹種,因此對於常到公園、校園散步的民眾應該對水黃皮這種樹木不陌生,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水黃皮具有毒性,尤其種子及根部毒性最烈,誤食可能導致頭暈嘔吐,要特別告訴小朋友不能將種子放到嘴巴裡,以免發生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