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銳葉牽牛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銳葉牽牛花在全台灣低海拔地區相當常見,尤其是較靠近海濱的平原地帶更是容易見到。不開花時,銳葉牽牛的心形葉片可能會讓人誤認是同一家族的地瓜,不過只要看到銳葉牽牛的花朵,就會令人印象深刻:銳葉牽牛的花在台灣各種的牽牛花之中算是很大朵的,而且顏色非常漂亮且多變,常見的花色如淡藍色、淡紫色,有時也可見到桃紅色的花朵。雖然有著美麗的花朵,但卻都只是在野地才能見到銳葉牽牛的身影,倒是很少見到有人將它當作園藝花卉種植,也許是因為它旺盛的攀爬能力,會造成管理上的問題吧。

 

銳葉牽牛花常見而美麗,但其實全株有毒,尤其是種子毒性較強,若是誤食,可能會引起腹痛、腹瀉、嘔吐或是血便,嚴重還可能引起血尿、神經受損,甚至昏迷等,因此不可不慎!尤其不開花時,銳葉牽牛的葉片與大家常吃的地瓜葉有幾分相似,民眾若在野地裡見到了,可要分辨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