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樹薯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樹薯又名木薯,其塊根富含澱粉,與番薯、馬鈴薯並列為世界三大薯類作物,是維持人類生命的重要植物,尤其樹薯生命力強,能夠生長在許多貧瘠的土地上,因此在非洲、東南亞、南美洲等開發中地區,樹薯養活了許許多多的人。   

 

台灣在60年代經濟剛起飛時,也在島內種植了許多樹薯,提供了人們的食物,同時也撐起了養殖的產業,如今樹薯的產業早已被進口的商品取代。市面上常見的樹薯產品主要是樹薯粉,許多有名的台灣小吃都會用到,舉凡粉圓、肉圓、粉條、芋圓等,都必須用樹薯粉製作。 

 

雖然樹薯的種植產業已經沒落,不過低海拔山區仍不時可見到早期遺留下的樹薯或是某些人特地種來自己要吃的。若是要採摘樹薯來食用,必須先認識樹薯的危險性,樹薯雖然是重要的糧食作物,但其實也是種含有劇毒的植物,作用的毒素種類是氰酸,存在於樹薯全株,若誤食會引發噁心、腹痛、嘔吐、昏眩、下痢,嚴重時甚至會呼吸衰竭死亡 

不過大家也不必擔心,樹薯只要有經過浸水、脫汁、壓榨、加熱和乾燥等加工過程,就可以去除氰酸,成為安全可口的食物,一般市面上買到都是加工處理過的產品,食用上是沒有問題的,最怕的還是自己在山上採摘回家烹煮的,若沒處理完全,就可能會中毒,必需緊急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