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瘦得越快,復胖也越快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444期

體重對人體來說,不只是外觀的胖瘦美醜,對身體健康也非常重要,因此,儘量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但也不能太瘦,否則會影響到人體的免疫力,就容易導致疾病的產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專責營養師洪若樸表示,人的體重包含身體脂肪組織的重量,以及骨骼、肌肉等非脂肪組織的重量。目前衡量健康體重與否,是以國際通用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以權衡身高對體重的影響,BMI則是由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來計算。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人健康成年人體重的BMI範圍為18.523.9 kgm²,BMI小於18.5kgm²者為過瘦,BMI超過於2427.9kgm²者為超重,大於等於28kgm²者則為肥胖。對於大多數人而言,BMI的增加可以視為體內脂肪重量的增加。

 

快速減重,當心溜溜球效應 

 

進食量及運動是保持健康體重的兩大主要因素,食物提供人體能量,而運動則是消耗能量。洪若樸說明,如果進食量大而運動量不足,多餘的能量就會在體內,以脂肪的形式儲存下來,造成體重增加,甚至是超重或肥胖;反之,若是進食量不足,則可能因為身體的能量不足,而引起體重過輕或消瘦等狀況。

 

維持健康的體重,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同時預防疾病。根據研究顯示,體重維持在健康範圍內的人,罹患各種疾病的危險性,小於過瘦者或是超重及肥胖者。

 

洪若樸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很多快速減重成功的人,例如:3天減5公斤10天減10公斤等,只要在短時間內減重510公斤,都很容易面臨溜溜球效應。也就是說,好不容易減下來的體重,維持沒多久之後,很快地又會開始回升,甚至會比原來的體重還要更重。這種體重忽增忽減、不斷復胖,而復胖回來後,更難以再瘦回到理想體重的情形,就稱之為「溜溜球效應」,通常會發生在習慣性、多次性的減肥者身上。

 

洪若樸表示,因為每天攝取的熱量,低於維持生理所需的基礎代謝率,身體自然會開始脫水,接著消耗肌肉及脂肪,此時體重會快速減輕;但是,身體為了維持各個器官正常運作,就會改變降低基礎代謝率,而進入減重的停滯期。

 

不當快速減重的人,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後,身體的吸收率會變得非常高,脂肪堆積也就越來越快,原因是基礎代謝率已下降,當然無法避免發生復胖的情形;更可怕的是,如果體重開始出現反彈,往後每一次的減肥,就會變得更加困難,也就是所謂的「易胖難瘦體質」。

 

極端減肥,易有嚴重後遺症 

 

洪若樸認為,會發生溜溜球效應的人,通常是採用太過於極端的減重方法,例如:過度節食或激烈運動消耗熱量。雖然這種減重方法,剛開始體重會像溜滑梯一般下滑;但是,隨著減重時間的拉長,身體有可能開始出現不適的症狀,此時就代表體重進入停滯期,情緒也容易產生焦慮、憂鬱、沮喪,有些人甚至會使用更極端的減肥方式,但反而會出現嚴重後遺症。

 

5大快速減重後遺症

 

健康減重的速度,應為每星期體重下降約0.51%,才是能夠持之以恆的方式。

 

洪若樸強調,如果減重速度超過建議範圍,反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不僅容易發生復胖,還會產生許多嚴重的後遺症。

 

◎基礎代謝率降低

快速減重的人通常會採取不當節食,而導致熱量攝取不足,甚至每日熱量攝取不到1000大卡,過低熱量的攝取,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瘦身的目的;但是,卻會造成提供生理運作、維持生命現象的基礎代謝率降低。

 

一旦為了追求減重而求快,熱量攝取低於人體的基本需求時,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會調整基礎代謝率,減少基本的熱量消耗;此時,若是恢復正常飲食,當攝取的熱量回到正常時,就會因為代謝率下降,相對造成過多熱量的攝取,也就是復胖的主因。

 

◎抵抗力下降

透過節食,採取低熱量飲食的快速減肥方式,非常容易出現飲食不均衡,或是營養攝取不足的情形,此時,人體會加速分解肌肉、脂肪,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就會造成免疫力低下、抵抗力不足。

 

◎肝腎腸胃功能失調

若是過度節食,甚至採取一天只吃一餐的不當減肥方式,攝取的熱量及營養嚴重不足,身體就會大量分解肌肉蛋白、脂肪,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肝腎功能失調;如果長期反覆不當減重,也會影響腸胃功能,容易發生消化不良或腸胃疾病。

 

◎掉髮、長痘痘

快速效果的不當減重法,容易缺乏攝取各種營養素,造成體內新陳代謝失衡或荷爾蒙混亂,嚴重的話,會發生掉髮、皮膚粗糙、長痘痘等問題。

 

◎停經、亂經

短時間內體重快速下降,尤其影響女性族群,因為改變荷爾蒙的代謝,造成月經週期混亂,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停經或經期不規律。

 

快速減重水分流失,體重下降並非甩肥肉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私人家庭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短時間內快速減重的節食方法,在前幾天通常成效顯著,不僅體重會快速減輕,腰圍也小了一圈,尤其越是激烈的節食方法,瘦得也會越快。

 

不過,往往在節食第710天後,就會遇到減重的瓶頸,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及肌肉量的流失,不管怎麼少吃、體重就是不會下降。而這時候身體的不適應,加上心理的挫折,多數人就會慢慢回到原本的飲食習慣,當然也會回到原本的體重,甚至比之前更重。

 

事實上,短期的體重變化,幾乎都是水分的影響造成,例如:一夜之間的變瘦或變胖。洪若樸說明,快速減重前期的體重下降,通常是身體水分的流失,之後是肌肉、脂肪組織的減少,當然體重也會跟著減輕;但是在復胖時,卻全是以脂肪的形態回到體內,造成惡性循環,導致體脂肪量越來越高。

 

程涵宇進一步說明,快速減重初期減去的是水分,而不是肥肉。開始減重的前幾天,人體為了應付熱量不足,會燃燒體內儲存的肝醣作為能量來源,而肝醣會挾帶大量的水分。一般來說,4公克的肝醣能夠抓住4公克的水分,因此,體內的肝醣庫存量減少時,水分也會跟著大量流失,而出現體重下降的情形。

 

維持健康體重5

 

如何維持健康體重呢?洪若樸認為,以均衡營養飲食為基礎,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取量最為重要,日常飲食應避免吃太多過於油膩的食物,改變暴飲暴食、吃零食及宵夜等習慣。另外,建議適當運動,並經常量測體重,對於身材的變化才會有警覺性,儘量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有健康體重,才能讓身體狀況更加健康。

 

程涵宇也提供給大家5個減肥觀念,才是正確且不復胖的減重方式:

1.持之以恆:溫和不激烈,漸進式的體重改變,才是能夠持續進行的減重方式。

 

2.注意食物的品質:避免食用過多的加工精緻食品,而排擠掉了吃天然食物的機會與空間。

 

3.科學記錄:包括記錄體重、體脂肪、腰圍變化,建議每天照鏡子,才能掌握食物、運動對減重的改變。

 

4.科學運動:運動前後吃對食物,減重才能事半功倍。

 

5.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才能長久的維持理想的體重。

 

過重及過輕,都不健康

 

洪若樸則提醒,體重過重及過輕都不健康,容易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甚至會縮短壽命。建議維持進食量及運動量的平衡,攝取各類食物提供足夠的能量,以滿足身體的需求,就不會造成體內熱量過剩,才能讓體重維持在適當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