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枇 杷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枇杷因葉子形狀似中國傳統樂器而得名。三月正是枇杷盛產的季節,台灣目前的種植產區以台中的新社及太平地區為主,另外苗栗大湖、南投國姓、台東初鹿等地也有栽培。 

 

枇杷果實甜美,在中醫上認為具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但枇杷種植照顧不易,因此在水果之中算是嬌貴的種類,售價比一般水果高上不少。除了果實美味之外,枇杷的葉子也是常用的藥材,著名的川貝枇杷膏用的就是枇杷的葉子與多種藥材一起熬製而成。 

 

著名的中國古裝劇《延禧攻略》中,女主角曾提到枇杷新葉有毒,但是經中醫師澄清枇杷老葉新葉都無毒,但可能是新葉帶有大量的絨毛,若未去除絨毛就直接煮水來喝,絨毛可能會刺激呼吸道膜,造成咳嗽、喉嚨水腫等症狀,此外枇杷鮮葉有可能造成畏寒、嘔吐,一般要煮枇杷水還是要用炮製過的枇杷老葉較佳。

 

雖說枇杷新葉無毒,但枇杷其實有一個部分是有的,那就是種子!枇杷種子中含有苦杏仁苷,若是大量食入人體後,在胰蛋白酶作用下,會分解產生成微量的氰化物和苯甲醛,造成人體噁心、嘔吐等症狀,不過枇杷的種子有苦味,正常人應該不會有興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