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春 峰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春峰這個植物的名字乍聽之下有種濃濃的文青氣息,但當看到春峰本尊時,又免不了會被它猙獰的面貌所驚奇到。文青的名字配上猙獰的外表,真搞不懂當時為它命名的人在想什麼。

 

近年國內興起一股多肉植物的種植風潮,主要是利用多肉植物的形態讓人產生心理療癒的效果。提到多肉植物,大部分的人都會直覺想到仙人掌,其實多肉植物的類群很多樣,除了仙人掌外,還有另外一大群是大戟科的植物,這些植物演化出類似仙人掌的多肉型態,成功適應各種艱困的生長環境。春峰便是近年來獲得不少人喜愛的大戟科多肉植物。 

 

大戟科是個有毒的家族,旗下的春峰雖然看似可愛療癒,但其實內在蘊涵大量的有毒汁液,一旦植物發生受傷時,白色的有毒乳汁會從傷口流出,若是接觸到人的皮膚或粘膜,會有紅腫癢痛的症狀,若是誤食更會造成後續嘔心、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若居家附近有種植春峰的話,千萬要告戒小孩不要去玩這種植物,一旦不幸誤食的話,也要儘快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