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慶祝祖父母節 洗手作羹湯-營養軟質食物巧技-

  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為我國明定「祖父母節」,希望彰顯祖父母對家庭社會的貢獻與重要性,並鼓勵年輕世代多與長者互動,從中瞭解他們的生命經驗與人生智慧。有鑑於65歲以上長輩缺牙盛行率為98.6%,缺牙顆數為13.39註1

為了讓長輩們吃得下、吃得好,在祖父母節這一天,邀請長輩們一起料理食物是個很不錯的方式。藉由製作過程可以刺激祖父母的多元感官、延緩退化,最重要的是,陪伴,能提升食慾、增加營養。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打趣的改編唐詩「孫兒入廚下,洗手作羹湯,營養軟質食,爺奶快樂嚐」。

 

祖孫共創 兼顧文化與營養

 

   王英偉署長表示,祖孫共創料理,可以讓年輕世代從中認識食材、瞭解在地特色,進而珍惜食物、友善環境。而且從食材的採買、辨識、清洗、切割到烹煮,是一個自然融入長者日常生活,訓練其眼、耳、口、鼻、手等感官好方法。

 

   考量長者的牙口不好及營養需求,國民健康署特別設計夏日輕食組合餐,包含藜麥角飯糰、香烤時蔬溫沙拉、酪梨牛奶,不但質地柔軟、營養均衡,且食材亦具文化特色,很適合祖孫一起同做。

每道餐點,其背後可能就代表著一段歷史,「相傳在日治時代,辛苦工作的礦工們,為了方便攜帶與食用,發展出竹葉包飯的飯糰。而現代人對於食物的要求不再是吃飽就好,才逐漸演變出各種不同形狀、口味的飯糰」,社區田奶奶邊教孫子揑飯糰邊開心地分享。

 

l藜麥角飯糰藜麥是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作物,祝福長輩呷百二,藜麥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及鈣、鐵、鎂、鉀等微量元素,適量補充對於長者預防肌少、維持腸道健康多有助益;

 

l香烤時蔬溫沙拉:由當令食材櫛瓜、筊白筍、甜椒、鴻喜菇等多色蔬菜組成,自然含有植化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具有抗氧化、提升抵抗力等功效。大家比較陌生的櫛瓜,又稱長壽瓜,具長輩長命百歲的意義;

 

l酪梨牛奶:酪梨中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具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等功用。其葉酸、維生素B、維生素C、鎂、鐵、鉀離子等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更不容小覷,營養價值高。牛奶老少咸宜,取其爺孫共融的意義。

 

以上三道料理,富含營養及文化情感:原住民耕作百年作物、長輩長命百歲及爺孫共融等意義。

 

均衡飲食,從陪伴開始                                               

 

   其實陪伴,是提升長輩認知、降低憂鬱、增加食慾最好的方式之一,健康署貼心提醒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口訣和手勢,適當處理食材和注意質地軟硬度,用食物好好照顧我們所愛的家人,為他們的營養打好基礎。

1:資料來源「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

 

參考資料

l 國健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

l 國健署「飲食質地」

 

更新日期: 
Fri, 2020-08-21
附加檔案大小
1090821.pdf200.2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