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無患子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無患子普遍生長在中低海拔的山坡上,特別常見於岩石地形或是較為乾燥之丘陵地帶。無患子的名字由來有眾多說法:一說因為總是結實纍纍,無患沒有子代;或說無患子枝條具有驅邪殺鬼的功能,也常有人將其種子製成保平安的佛珠,因此得名無患子。 

 

秋冬時節,無患子的葉片逐漸轉為金黃,為山林增添不少鮮明的色調,而在它枝條的末端,成串的果實晶瑩剔透,外型顏色像極了龍眼,不會分辨的人肯定真的以為是龍眼樹!事實上無患子與龍眼、荔枝都是同一家族的植物,長得像也是很正常的事兒。 

 

無患子金色半透明狀的果皮內富含皂素,自古便是人們取來作為洗潔精的原料,然而隨著化學肥皂的大量低價生產,大家都不再使用天然的無患子,直到近年來大家對無毒有機認同度逐漸提升,許多人想要找回過去的天然清潔劑,因此市面上就出現了各種的無患子清潔產品。 

 

無患子的果實具有毒性不能食用,由於果實很像是龍眼,因此有可能會有小孩子誤認,必須要教導無患子與龍眼的不同,以避免發生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