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漢氏山萄葡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葡萄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在臺灣葡萄一般會有夏天及冬天兩個產季,夏天的葡萄日照充足,因此非常鮮甜;而冬天的葡萄日照較少,口味較酸,但卻富有香氣。葡萄早在數千年前就已被人類發現利用,時至今日,全世界的品種已超過千種以上,其中常被栽植的種類約有200種,而且大多數都是用來釀酒使用,只有少數是用來鮮吃的。 

 

臺灣野外自然生長著幾種原生的野葡萄,其中較為常見的為漢氏山葡萄,漢氏山葡萄喜歡生長在林緣或陽光充足的樹林裡,長大的葡萄藤具有明顯的緃裂痕,民間流傳山葡萄藤具有強筋建骨及治療腎炎、肝炎、風濕痛之效,因此要在野外看到粗大的山葡萄藤相當不容易。 

 

漢氏山葡萄的果實與一般我們吃的葡萄不一樣,山葡萄的果實不會成串,而且顏色相當豐富,依照果實成熟度不同而有變化:有白、有紅、有紫、有灰、有藍。不過山葡萄的果實是有毒不能吃的!誤食可能造成腹痛、噁心、腹瀉,必須立刻就醫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