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玉山杜鵑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每年四月至五月,是中高海拔地區玉山杜鵑開花的季節,有別於一般常見的都市綠地裡的杜鵑花,玉山杜鵑樹型長得高大,花朵也比一般觀賞杜鵑來得大,含苞待放時,花朵呈現迷人的粉紅色,待花朵綻放後,粉紅色會隨時間逐漸退去,花瓣顏色轉為白色。 

 

玉山杜鵑生長於中海拔及高海拔,形態上有著不同的樣貌,中海拔的形體高大,葉片平整,而高海拔的低矮呈灌叢狀,葉片邊緣會反捲,以前的學者會將中海拔的玉山杜鵑視為是另一種名為森氏杜鵑的種類,不過目前已經將不同海拔的玉山杜鵑及森氏杜鵑整併為同一種。 

 

玉山杜鵑盛花時相當美麗,鮮嫩欲滴的花朵引人垂涎,不過其實杜鵑花通常都是有毒的,而且常常以花、葉最毒,若是誤食過多花朵或葉片,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呼吸困難、腹痛、腹瀉等症狀,緊急處理時可進行催吐,將誤食的植物快速排出,並需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