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水仙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水仙花是華人世界裡重要的花卉植物,培育的歷史可能已有千年以上,如今市面上已有相當多品系的水仙花可供選購。每逢農曆春節前後,正是水仙盛開之時,高雅而素淨的花朵,伴隨著淡淡的清香,許多人總喜歡在採買年貨時,順道在花市購買一盆水仙回家,放在案頭,欣賞其美麗的花朵。

 

自古有句俗話說:水仙不開花,裝蒜!這句話的內涵便是來自水仙花的形態特徵,當水仙花沒長葉、沒開花時,呈現出來的形態就像是蒜頭一般,容易讓人誤認。 

 

其實水仙花是屬於石蒜科家族的植物,而蒜頭則是百合科的,兩個家族的植物都共同具有鱗莖的構造,不過石蒜科的植物常常是具有劇毒的,水仙花便是其中一例,其全株都含有豐富的生物鹼,特別以鱗莖部位最多,若是不小心誤食,輕則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重則可能喪命 

 

家中若是有購買水仙花習慣的,務必要跟其他鱗莖類食材(大蒜、洋蔥)分開,並教導家中孩童不可去碰觸採摘以免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