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3招健康龍平安 平安暖心喜年來

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國人死因第2位,每當溫度降低或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更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

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資料顯示,27(星期三)起冷空氣持續增強,強度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國民健康署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長輩,保暖措施要做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的風險,並確實做到以下3招,健康龍平安。


1招 保暖5字訣「慢、熱、起、穿、行」

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為遲緩,晚上睡覺時,要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早晨醒來後,在床上緩「慢」動一動,活動四肢「熱」身,再慢慢坐「起」來,避免瞬間起床有頭暈的現象,接者「穿」著保暖衣物,腳步踏穩且手扶好固定物後再站起來「行」走。習慣早起運動的長者可以延後起床或外出運動時間,等天亮氣溫稍微回溫後,再出門運動或改為室內簡單運動。


2招 警覺症狀,即刻求援

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惡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症狀,或者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此時應提高警覺,勿以為勞累,自行休息就好,須若症狀沒有在短時間內改善,請立即撥打119,由專業救護人員急救處理,爭取黃金搶救時間,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3招 血壓監控,規律服藥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建議民眾,一年中至少落實1次「722」居家自我血壓量測:「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都要記得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不可以擅自停藥,如有心臟病史的民眾,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更新日期: 
Tue, 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