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掃墓慎終追遠有3招 健康又減碳

清明連假來臨,更是國人祭祖掃墓的時節,「健康」、「環保」與「祭祖」如何兼顧呢?傳統掃墓祭拜祖先時,免不了焚燒金紙,產生大量的煙霧,除了對健康造成影響外,同時也造成環境中之有害物質增加,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先減少焚香及燃燒金紙數量,甚至改以雙手合十取代拿香膜拜,虔誠祭拜「心誠則靈」,既可同時顧及自身及家族成員的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一樣表達內心的追憶與緬懷祖先。 

不少墓園及生命紀念園區紛紛鼓勵減量燒香與燃燭、關閉金爐或將紙錢集中統一載去焚化爐焚燒等措施,以減少碳排放量,都是可以讓清新空氣攏來到。 

   

民眾掃墓時若燃燭、焚香或燒金紙、庫錢等,燃燒過程會產生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依據環境部資料顯示,焚香或燒金紙可能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有害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致癌性,對人體呼吸道十分不利,特別是有心肺功能問題的民眾,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清明掃墓祭祖時,採取以下3招來健康掃墓,表達對祖先的尊敬:

 

1招 以鮮花、素果取代焚香,雙手合十,心誠則靈;選購長度較短的香,減少燃燒的時間,也是一種變通方法。

 

2招 適時減香及焚燒金紙量,如需焚香、燒金紙、庫錢,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或響應「紙錢集中燒」的環保政策,減少露天的焚燒。

 

3招 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注意良好通風,加裝水箱及灑水設備來降低溫度,並啟動環保系統,減少灰渣飛揚,並適時規劃金爐的使用時段,進行機動性的調整,建議適時配戴口罩,減少暴露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

   

國民健康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署共同合作開發「樂活氣象APP-健康氣象服務」,民眾可以免費自由下載使用,除了掌握最新健康氣象動態外,也可瞭解民眾目前所在地的空氣品質及細懸浮微粒即時監測結果,都能提早因應及預防,請民眾多加利用,並分享給身邊親朋好友,透過健康氣象服務,平安共度清明掃墓。相關資訊亦可至國民健康署官網「樂活氣象APP-健康氣象服務即時查詢下載專區」中查詢。


相關照片:如附件。

更新日期: 
Wed, 2024-04-03
附加檔案大小
1130403.jpg33.3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