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淺談「姿勢」之我見 - (一)電腦一族之姿勢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近來,接獲多封有關探討電腦族操作姿勢的伊媚兒,惟可惜的是,我覺得仍有遺珠之憾,因此願發表個人之淺見,就算是當作補允說明吧!此外,既然要談「姿勢」,讓我聯想到本協會詢問度頗高的脊椎側彎整治及最近相當熱門的腳踏車騎乘注意事項,一併加入分享。


電腦已是現代上班族不可缺少的輔助工具。由於許多人終日與電腦為伍,稍不注意,久而久之,很容易引發這裡酸那裡痛的症狀出來。因而,有關電腦一族在使用電腦時該注意什麼姿勢問題,引起大眾關切與廣泛討論。


這一陣以來,我陸續接到多封友人上傳的郵件,標題名稱互有不同,但內容相近,都是在提醒上班族,長時間操作電腦時,應注意正確的姿勢及相關保健作法。許多這類郵件內容均出自專業領域人士,且圖文並茂,簡報檔也製作得十分精彩。


但是,看完之後,讓我有點意猶未盡。怎麼說?因為我覺得,內文闡述的重點都正確,不過似乎不夠完備。就好比炒菜,什麼都放了,獨獨起鍋時,少了那一瓢香油,雖說還是可以下嚥沒有問題,但若要說色香味具全,可就差了一丁點,堪稱美中不足也!


言歸正傳,到底缺了那一塊?「少了坐姿的重心調整!」


2 此類電子郵件,針對使用電腦時的總體姿勢均有了詳細的圖說,甚至連伸展操都附了說明,立論都非常正確,大家都可參考及注意。惟坐姿沒有多做介紹。這也是我想要說明的。


長時間操作電腦時,除了上半身的姿勢、手臂與手肘的角度等等之外,請記得,平均約10~15分鐘,最好調整一下坐姿,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方便起身離座,因此我建議一個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反覆調整雙腳位置,例如最先時是讓腳與地面垂直,也就是讓膝蓋呈90度;然後再變換一下,往前或往後均可,都是讓膝蓋的變動大約都在 + - 30 ~ 45度左右。


這三種腳的姿勢再仔細的說一次,第一種姿勢,膝蓋呈90度的標準姿勢;第二種姿勢,將腳往前伸(如桌子下有橫桿,則踩踏在桿上,就像踩著踏腳椅一般)膝蓋約成120~135度左右;第三種姿勢,將腳往後伸到椅子下方腳尖著地,讓膝蓋約成60~45度左右。


利用三種角度移動腳部擺放位置,其目的是要藉此調整電腦族的下半身重心,改變下盤的受力點!避免長時間久坐,造成脊椎及臀部肌肉一直受壓,一方面影響血液循環,二方面亦對坐骨神經造成壓迫,久而久之,易引發坐骨及脊椎神經受損,造成附近部位酸痛,形成困擾。因此,電腦一族不得不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