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淺談「姿勢」之我見 - (二)腳踏車騎士之姿勢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近年來,國內吹起一股環保節能風,騎乘鐵馬頓時成為街頭巷尾熱門話題。各式和腳踏車相關的店面,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地到處林立。

騎腳踏車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

不僅上班改以騎腳踏車通勤的人變多了,每到假日,更可在河岸邊腳踏車道或郊區小徑,看到年輕人三五成群,或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騎乘鐵馬享受追風樂趣。

然而,就我觀察發覺,不論是政府部門或是民間相關企業或社團組織,在鼓勵民眾多多騎乘腳踏車的同時,除呼籲大家要注意騎乘規定與騎車安全之外,甚少提醒騎士也應留意騎乘腳踏車的正確姿勢。因此讓我覺得有必要提出說明,以免騎士們日後受傷,屆時再多懊悔也來不及了。

眾所皆知,腳踏車的坐墊不大,騎乘者整個上半身的重量幾乎全靠臀部,受力於小小的坐墊上,所以,如果一路上都把5 身體的重心放在臀部的話,騎乘一段時間後,臀部下方的會陰部位就會呈現酸酸麻麻、甚至隱隱作痛的感覺,讓人很不舒服。

正因為騎乘腳踏車長時間不變的姿勢,容易造成會陰部位的傷害,久而久之,男性可能容易出現攝護腺病變、女性可能容易引發性冷感症狀!因此提醒鐵馬一族千萬不要大意、不得不防,以免導致憾事發生。

因此提醒大家於騎腳踏車時,應利用腳、臀部及手臂這三點交替作為力道的支撐點,藉此調整騎乘時的身體重心,其目的就是要藉此調整坐姿,避免受力點始終維持在臀部不變,以減輕一直由臀部受力的負擔,避免長時間下來,導致會陰部位遭到無法回復的傷受。

大家下次騎乘腳踏車時,體驗看看,只要將身體重心稍微移動,整個騎乘的姿勢自然會跟著產生變化。大家試者調整看看,一定會明顯感覺騎乘過程變得舒服多了。

附帶補充一點,腳踏車的坐墊高度,一定要調整適中,對騎乘者而言,坐墊過高或過低,都不宜,尤其是高度太低時,長時間騎乘,易對騎士的雙腳膝關節造成傷害。

正確做法:騎士坐上去後,腳踏板踩到底,整隻腳呈筆直狀,如此之坐墊高度才是適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