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淺談「姿勢」之我見 - (三)脊椎側彎者矯治之姿勢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好像沒啥效果耶?」許多輕微脊椎側彎患者在接受醫師的建議做過整治後,常如此向我反應說。6


經進一步訪談後,推測問題的癥結,應該是患者在完成矯治後的姿勢不正確所致!(不知道是醫師沒交代或是患者自己忘了!)


由於長久以來向本會求助的這類案例還不少,因此我一並在此作說明,希望提供有需要的人一個正確的觀念。


脊椎發生側彎後,會造成背部脊椎兩則的肌肉往兩個不同方向拉扯與變形,若由他人用拳頭輕敲我們背部左右兩側,你仔細的聽,便可分便出兩側發出的聲響是不太一樣;其中會有一種呈現比較紮實、低沉的聲響,這表示你的脊椎往此側彎曲;另種則是呈現比較空洞的聲響。這是因為兩側肌肉拉扯的鬆緊情況不同所致。


呈現比較紮實、低沉聲響的那一側背部的肌肉,會因為脊椎的壓迫與推擠,而變厚、拱起;呈現比較空洞聲響的另一側背部的肌肉,會因為脊椎的拉扯與延展,而變長、變薄。


換言之,當我們脊椎發生側彎後,側彎的附近肌肉會隨著變形的脊椎產生「適應」作用現象,也因為這樣,所以患者會有疼痛等不舒服感覺。


現在,我再給大家一個觀念,我們人體的肌肉具有「記憶」的能力,或者也可以說是「慣性」。一旦脊椎出現側彎,其周邊的肌肉便會因此產生「記憶」,以適應變形的脊椎。


據我瞭解,許多發生脊椎側彎的患者,只要症狀不是非常嚴重,很多骨科醫師都會建議對方採取「拉單槓」進式矯治,即利用地心引力原理,藉由反覆的動作,逐步拉直患者側彎的脊椎。


但我發現,很多這類患者在拉完單槓後,隨即調頭走人。「這是完全錯誤的舉動!」


現在告訴大家正確的做法:在拉完單槓後,雙腳站回地面,應站在原地不動,並至少維持一到兩分鐘後,再起步走動。


理由很簡單,就是前面說過的,肌肉具有「記憶」能力。患者拉完單槓後,因為引力關係,脊椎稍微被拉直了,此時,回到地面後,先站著不動,讓肌肉去適應被拉直的脊椎狀態,並留下「記憶」,如此,才會隨著操作的次數增加,使得病症不斷獲得進步,直到完成改善為止。


如果,患者完成拉單槓動作後,隨即走人,肌肉尚未完與調整後的脊椎狀態產生「記憶」,所以肌肉就會習慣性的開始拉扯或是放鬆,因此很快的又會回到原先側彎時候的狀態,等於將矯治的效果從根本就消除掉了。


全都回到原點。難怪做再多次都效果有效,也因此才會有很多人質疑說:「嘸效啦!」


當然調整脊椎的竅門要知道,同時也要改變我們日常錯誤的姿勢,例如;站三七步、習慣性的只運用身體的一邊背負重物、坐時翹腳...等,都會造成我們脊椎側彎的,不然不論我們如何認真的接受調整、治療都會「嘸效啦!」。

* * * * * * * * * * *

總結來說,姿勢,雖然可能不是很起眼的動作,但卻大大影響我們的健康,希望大家能夠重視,平日應多吸收有關這方面的知識或常識,也可向醫療機構或專業組織、團體諮詢,以培養正確的認知,讓您的姿勢符合標準,才不會引起身體的抗議!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