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冬天泡腳最防病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第333期

冬天泡腳最防病

 

冬天裡,試試泡腳的好處吧!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普遍足部循環不良。

 

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常以溫水泡腳,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與末梢循環。

 

睡前泡腳 最養生 

 

泡腳,屬於水療的一種,藉由水的浮力、阻力、溫度與按摩,可以刺激與改善循環。每天泡腳一次,就能輕鬆達到養生的目的。

 

泡腳對健康的好處,主要在於改善血液循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主治醫師吳建隆說,若從西醫的觀點來看,由於人體血液有一半以上是集中於下肢靜脈,因此靜脈回流要好,需要仰賴良好的肌肉收縮與關節活動,但是忙碌的現代人缺乏運動,平日上班若不是久坐於辦公桌前,就是好似罰站般站上一整天,容易造成靜脈曲張,尤其上了年紀的人,長期不動,也可能影響心肺功能,而原本心臟有問題者更要留意;泡腳有助於改善循環,降低腳的腫脹感,減少心臟的壓力負擔。

 

從中醫的角度看泡腳對健康的好處,則「保暖」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以享壽101歲、養生有方,曾擔任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的陳立夫為例,就是身體力行沐浴按摩,利用水的溫熱能量促進血液循環通暢的最佳範例;而根據陳立夫的48字養生要訣,除了強調「養身在動、養心在靜」,也建議「頭部宜冷,足部宜暖」。

 

一般人從出生以後,足部大多有鞋襪保護,少受刺激,因此對外來的刺激反應較大,中醫認同的「全息理論」,視腳板形狀如同人的身體一般,大拇指對應的部位是人的頭部;泡腳泡到膝蓋以下、小腿肚的位置,相關穴位受刺激的範圍,可涵蓋足底唯一的穴位,也就是與腎相關的「湧泉穴」,還有其他足底各個反應點,

 

以及腳背與腳的前、後側到膝蓋以下,中醫古代所稱的「五腧穴」,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尤其足部屬於循環末梢,會有相當的助益。

   

泡腳前 一定要知道的事

   

1 泡腳的時機:以用過晚餐後約12小時,睡前泡腳為佳,若是習慣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的人,建議可在晚上8~9點之間泡腳;每次泡腳,時間以不超過20分鐘為原則。

 

2 泡腳的水位:視泡腳桶的大小,膝蓋以下皆可,中醫認為最佳的位置是在腳踝上約3吋處,也就是泡到腳踝上約10~15公分的地方,不必泡到小腿肚不可;不過,若希望促進血液循環,避免靜脈曲張,則可泡到小腿肚。

 

3 泡腳的環境:以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為主,但要留意避免著涼,可以刻意到浴室去泡,不必擔心環境會不好整理;而不嫌整理麻煩的,也可以選擇在客廳裡,邊看電視邊泡腳。

 

4 先準備好溫熱食物:在泡腳之前,可以事先準備好少許的紅葡萄酒,或是1小碗熱雞湯、半碗熱粥或者1杯溫牛奶,以便在泡腳之後食用,可以溫胃;粥品的內容不必太過複雜,簡單即可,食用量也不宜太多,以免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一般人養生為目的,泡腳後以適量的瘦肉粥來溫胃就足夠,比起只喝牛奶或熱湯更好些。冬天常見的麻油雞、薑母鴨、燒酒雞或羊肉爐,則只要對證,且沒有慢性疾病或心血管問題的一般人,可適量食用;不過,若是有感冒症狀的人,則宜食用生薑稀飯,以1杯米、3片生薑切絲煮成約4 碗稀飯即可(依此比例煮起來的量約4碗,但若不吃那麼多,可依比例減少;不必1次吃完,也可以當早餐食用),沒有生薑的季節則可用老薑替代,但必須連同老薑一起吃下肚。

   

下列狀況 不可泡腳

   

更重要的是泡腳的禁忌,有下列情況者,不可泡腳:

   

1 當腿部或腳上出現發炎性或潰瘍性的傷口或出血狀況嚴重時不宜,以免造成發炎現象。

   

2 急性扭傷期間,宜冰敷而不可熱敷或泡腳。

   

3 皮膚處於發炎期間也不宜,以免情況惡化。

   

4 糖尿病患者、末梢血管疾患、年紀太大有皮膚感覺異常(或末梢神經對熱的感覺異常)等,要注意溫度與時間,以及泡腳後的皮膚狀況,以決定是否可以再泡腳。

 

泡腳水溫40最適宜

   

泡腳養生的最佳溫度,是以維持水溫在40為最適宜。尤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與銀髮族,由於末梢神經較不敏感,水溫的控制要特別留意,以免溫度過高會有燙傷的風險。根據吳建隆的臨床經驗,就曾遇過一些老人家燙傷的案例,雖然在泡腳時,明明口中說著水溫不燙,結果卻是燙到皮膚都起了水泡。因此,最好能備妥溫度計,以便確知泡腳水的溫度。

   

由於泡腳的水量並不多,要持續維持泡腳20分鐘期間的水溫都不會下降並不容易,建議可請家人協助換一盆溫度適宜的泡腳水,或是另備一只裝水的檜木桶,放入電湯匙加溫,以使水溫能維持住,但要更換使用時,記得要取出電湯匙,並且確認水溫沒有高過40,以免不慎燙傷。

   

如果選用市售的泡腳機,雖有可維持水溫或兼具水療振動、氣泡按摩的好處,但價格相對較高,且需留意機器的清洗與保養,不論是自己DIY或是使用泡腳機都各有優缺點,可視個人情況與喜好而做選擇。

 

泡腳後 要保暖 

 

泡腳之後會使腳部的汗孔全開,這時不可忽略足部的保暖,最好是把腳擦乾之後,馬上穿上襪子,或是穿上軟毛保暖的拖鞋。冬天空氣寒涼,泡腳後沒有做好保暖,反而會不舒服。

 

自製泡腳湯 健康又經濟

 

專業醫師設計的泡湯配方,可以兼具養生與足部潤膚的作用。今晚就來試試吧!

泡腳要對證,與治療疾病相關時,使用的藥材、劑量與注意事項,必須經由專業醫師處方;只是一般養生作用,可以自己DIY處理,該如何自製養生泡腳湯方?

 

吳建隆醫師提供下列湯方可作參考:

 

1 改善手腳冰冷、循環差的酒足浴

   ●材料:米酒1杯(約50c.c.

   ●泡法:將泡腳桶裡的水溫調整為40,倒入米酒,泡腳約20分鐘,用毛巾將腳擦 乾,穿上襪子或

   軟毛拖鞋保暖腳部。

   ●功能:溫通血脈、行氣活血,可擴張末梢血管,讓毛孔擴張,也可協助代謝與溶解一些角質層,

    讓腳部皮膚變得更細緻潤澤泛紅,類似美容的功效之外,酒香也 兼具芳香療法,能使人略覺昏沉

    而達安神效果。

   ●醫師小叮嚀:米酒的酒精濃度約為20度(20%),泡腳用量約30c.c.,若全 身泡澡則需量約 

    100c.c.;也可選用酒精度高達58度的白酒。酒的使用量,宜依酒精 濃度的比例,而做增量或減量

    的調整。

 

2 改善腳跟龜裂、軟化角質的醋足浴

   ●材料:醋(約3c.c.即可)

   ●泡法:將泡腳桶裡的水溫調整為40,倒入備妥的醋,泡腳20分鐘後,另以溫水 清洗雙腳,去除

    醋味,將腳擦乾並留意保暖。

    ●功能:醋具有酸收、味沉的特性,可溶解角質,能改善腳跟肌膚的龜裂情況, 少許寧心安神作

     用,當累過頭或是靜不下來時,可適量使用,但心情煩悶者較為不宜,

   ●醫師小叮嚀:泡腳選用白醋即可,烏醋不宜,由於醋的味道較重,用量不必多,另外,也可視個

   人對醋味的接受度或喜好,選用如蘋果醋類的果醋。

 

3 去下肢腫、足心虛熱(即五心煩熱)的鹽水足浴

   ●材料:粗鹽或浴鹽適量

   ●泡法:將泡腳桶裡的水溫調整為40,倒入備妥的粗鹽或浴鹽,浸泡20鐘後, 另以溫水清洗雙

    腳,去除鹽分,將雙腳擦乾並留意保暖。

   ●功能:富含礦物質的粗鹽,可洗滌、去角質、除污,鹽水濃度的高滲作用,可瀝水濕,減輕因久

    站氣腫造成的下肢腫脹感,改善足心虛熱,即中醫所說的五心煩 熱。

   ●醫師小叮嚀:鹽水泡腳會有刺刺、澀澀的感覺,用量大約10g左右,也可視個人濃度喜好而酌量增

    減使用。

  

4 可安心安神的玫瑰足浴

   ●材料:玫瑰花苞一把(約20~30顆)

   ●泡法:

(1)先將水煮開,將玫瑰花苞丟入沸水中,以使花香氣更足,並溶出更多有效成分。

(2)待水溫降至適合泡腳的40℃,再將煮好的水連同花瓣倒入泡腳桶中。或用適量的水煮開,加玫瑰花苞,再倒入盒內加水調溫度,能減少瓦斯的消。

(3)浸泡雙腳約20分鐘,將腳擦乾並留意保暖。

●功能:能寧心安神,舒肝理氣,氣味芳香,能使人情緒比較緩和,能助睡眠、讓人放鬆,改善壓力。玫瑰花所含成分,可使毛孔與皮膚變柔和,並具有活血與美白的作用。

●醫師小叮嚀:使用花苞,勿選用已開的花或玫瑰花瓣,否則香氣較不足。煮玫瑰花的鍋子宜用不鏽鋼鍋,勿用鐵鍋或鋁鍋,以免起反應。若是希望加強溫通血脈的效果,可在煮好的玫瑰花苞水中加入1小杯約30.c.c.的米酒,使花香氣更能散發出來,但不宜搭配較收的醋或較沉的鹽。

 

5 溫通血脈的當歸川芎足浴

   ●材料:當歸、川芎各約3

   ●泡法:

(1)將當歸、川芎以布袋裝起,加水適量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

(2)待水溫降到40,將布藥包與水倒入泡腳桶或浴缸中,浸泡20分鐘。

(3)浸泡的同時,也可用布藥包代替海棉,按摩肌肉筋骨較為痠痛的部位。

(4)浸泡後宜另以溫水沖洗,以去除中藥材的味道,同樣於擦乾後要留意保暖。

●功能:可改善慢性氣血循環不佳,改善筋骨痠痛。

●醫師小叮嚀:若是要泡整個下半身,當歸、川芎可各增為5錢,若是以 浴缸全身泡澡則最多可使用到各1為上限,濃度較足;想要加強效果時,也可  酌加米酒約30c.c.(泡腳時的用量)~50c.c.(泡澡時的用量)。使用藥布包按摩  時,力道宜輕揉,避免過度用力反而摩擦出傷口來,按摩的方向為由膝蓋往腳板    處、由裡往外的方向或順著肌肉的走向推出去。當有筋骨肌肉急性扭傷、拉傷或發炎時則不宜使用。

 

6 改善皮膚粗糙、長小痘瘡的薄荷足浴

   ●材料:薄荷葉適量

   ●泡法:

(1)使用薄荷葉泡腳,水溫不必太高,約維持在35~37即可。

(2)浸泡20分鐘後擦乾即可。

●功能:具涼潤效果,可緩解年輕人肌膚易長青春痘或輕微痤瘡的症狀。

●醫師小叮嚀:薄荷葉可使用20~30片,水溫勿過高,以免效益打折。適用於全身虛熱皮膚癢、冬天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等熱證的人,夏、秋也適合用來泡腳,症狀獲得緩解即可減量。

 

7 改善滿臉痤瘡的金銀花、連翹足浴

   ●材料:金銀花、連翹各2

   ●泡法:

(1)將金銀花、連翹等藥材以布藥袋包起,與適量水同煮至沸即關火備用。

(2)待水溫降至40,倒入泡腳桶,泡腳約20分鐘後擦乾並留意足部保暖, 

 不宜吹到冷風。

  ●功能:改善嚴重的痤瘡問題。

  ●醫師小叮嚀:若是泡到小腿肚時,金銀花、連翹可各用3錢;若是全身泡浴則可各 用到5錢。連續泡3~5天若未見症狀改善,即不建議繼續使用,若是泡腳後感覺身體不適,宜停用並請教合格醫師。

  

8 效法楊貴妃的美白牛奶足浴

   ●材料:鮮奶1瓶(視個人喜好決定新鮮屋或家庭號)

   ●泡法:

 (1)1瓶鮮奶加入泡腳桶的溫水中,調整成40適合泡腳的溫度。

 (2)泡腳20分鐘後,以溫水清洗雙腳,將腳擦乾並留意保暖。

●功能:牛奶具有潤膚美白效用。

●醫師小叮嚀:不論泡腳或泡澡,都應對證選擇適合自己的湯方,而且前提是以養生與輔助為主,

並非替代正規的治療;泡腳的頻率可視自己的需求而定,若是治療疾病的角度,在症狀獲得緩解

 時即宜減量,而連續使用3~5天均未見改善時,則不宜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