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天氣變冷 帶狀疱疹人數遽增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第333期

既痛又癢,坐立難安

最近天氣變化大,皮膚科門診擠滿皮膚搔癢患者外,免疫力下降引起帶狀疱疹的病人也爆增;醫師提醒民眾,帶狀疱疹雖不會致死,但它的出現有時是一種警訊,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與三叉神經痛一樣並列為「百痛之王」的帶狀疱疹,痛起來讓人坐立難安;在某文化界擔任高階主管的韓先生,胸口悶痛好幾天,有時還痛到後肩胛骨,他以為是心肌梗塞前兆,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找不出病因⋯⋯。

隔沒幾天,胸口突然長出一串類似米粒般大小皮疹,且奇癢無比、疼痛難耐,到皮膚科看診,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他說:「那種痛很難形容,有點像被灼燒、針刺的感覺。」

「帶狀疱疹很難早期診斷,因為它讓人難以捉摸,」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很多患者因為莫名頭痛、胸痛、腰痛、背痛、眼睛痛⋯⋯等症狀,找遍各醫院專科醫師,仍找不出病因,最後身體出現米粒大小般皮疹,到皮膚科求診,才被診斷出帶狀疱疹。

古人稱帶狀疱疹為「皮蛇」或「蛇纏腰」,在老阿嬤時代,傳說皮蛇綑一圈,人就會一命鳴呼。從現代醫學來看,罹患皮蛇不可能讓人喪命,而是臨床上,很多人因為痛得滿地打滾、食不下嚥、失眠,有輕生念頭。根據臨床統計,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疱疹,病況愈嚴重,疼痛也愈厲害。

水痘病毒潛伏所引起

為什麼會發生帶狀疱疹?帶狀疱疹就是潛在體內的水痘病毒,小時候感染水痘痊癒之後,水痘病毒會躲在人體內的感覺神經節內,一躲就是數年至數十年,當病患因勞累、失眠、感冒或年老等造成免疫力下降時,躲藏神經節內的病毒開始大量複製及沿著神經根細胞走向皮膚,而引起帶狀疱疹。

根據統計,有20%得過水痘的人,在其一生之中會引起帶狀疱疹。值得慶幸的是,得過一次帶狀疱疹大部分終身免疫,至於有人三不五時罹患疱疹,屬單純性疱疹,而非帶狀疱疹。

雖然帶狀疱疹也會在孩童身上發生,但是絕大部分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身上。生病、受傷,或是情緒上的壓力也都會引發帶狀疱疹。跟年紀有關外,氣候變化也跟帶狀疱疹有關,時序進入秋冬後,因帶狀疱疹求診的人數遽增2~3成左右。

燒灼、刺痛、奇癢無比

帶狀疱疹剛開始時,通常在單側身體上某一部位的皮膚有燒灼痛、刺痛或是奇癢無比,很多病人會以為被跳蚤、蚊蟲叮咬,這種情形會持續1~3天,然後在同一個部位開始發生皮疹,仔細觀察會發現,一群米粒般大小的紅疹,排列整齊群聚在一起呈現帶狀。

帶狀疱疹初期發病時,可能會覺得不舒服或微燒,再來會神經抽痛,這種神經痛的程度與年齡有關,愈老的患者,痛得愈厲害。這個時期因診斷不易,大多被誤診為神經炎或關節痛,通常要等到皮膚出現皮疹及具臍凹性的水疱出現時,才會被診斷為「皮蛇」。

通常帶狀疱疹只發生在單側,主要是因為人體的感覺神經從脊髓發出來後即是左右分開的,即左邊的神經只管左半邊的皮膚感覺(皮節),右邊的神經只管右半邊,所以帶狀疱疹的皮疹都在同一邊,不過仍有2~10%的患者有散在性帶狀疱疹。

至於發病的部位,以胸部最多,占55%;臉部其次(尤其三叉神經),占10%~20%;腰薦部占10%;手足四肢較少發。其中以發生在三叉神經第一支(又稱郝柏村型)者最為嚴重,有40%的病人會引起疱疹性結膜炎,可能會導致潰瘍失明,並有極少數會引起腦膜炎,所以,對這型的帶狀疱疹,醫師多會要求其住院打特效針,以防併發症的產生。

如果發生在眼睛,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一名知名電台主持人,因帶狀疱疹發生在眼睛,曾如此形容:「我以為我快瞎了,眼睛幾乎無法張開,晚上疼痛感來時,讓人想把眼睛挖掉。」如果帶狀疱疹發生鼻尖上,民眾要特別當心,可能是眼睛受到波及的訊號,就應該立即去看眼科。

神經痛可達2~3個月

目前醫界對於帶狀疱疹的治療,首重於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及去除神經痛。一般而言,皮膚上的病灶多在3週左右痊癒,但神經痛可能會再持續2至3個月,而且年齡愈大的人會痛得愈厲害,痛得愈久。除了神經痛外,另一個後遺症就是蟹足腫,當傷口爛得太深時,癒後因疤痕組織的過度增生,就會造成突出皮表,又硬又癢的蟹足腫,而造成病人日後的困擾。

「治療開始的時間愈早愈好。」胡倩婷強調,帶狀疱疹雖然很難纏,但患者若能在第一時間(第1~3天內)趕緊服用抗病毒藥,可避免病情加重。單純使用抗病毒類藥物,並不能預防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但可以縮短神經痛的病程。
嚴重感染時,像是發生在眼睛的疱疹,或是為了減輕嚴重的疼痛時,也會合併使用類固醇藥物及抗病毒藥物,神經阻斷術也可以有效地止痛。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不容易根治,根據英國醫學雜誌針對421位患者的統計,有帶狀疱疹後神經痛者,50%在3個月內會消失,78%在1年內會好,但也有少數患者會超過5年。

帶狀疱疹痛起來有時真的會要人命,有些老人家,難以忍受疼痛,家人帶著他央求醫師開特效藥,緩解疼痛;看到這些老人,年紀一大把,還得忍受這些痛苦相當不忍,醫師會建議患者到疼痛科或是神經內科做神經截斷術,緩解症狀。目前使用的治療藥物包括三環抗憂鬱劑、抗癲癇用藥及鴉片類,現在含gabapentin成分的藥物,可以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建議民眾,若是疼痛難忍,要盡速就醫,並詢問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相關的治療方法。

疾病警訊之一,輕忽不得

很多人擔心帶狀疱疹會傳染,帶狀疱疹經飛沫或直接接觸而傳染可能性不大,且大多數人小時出過水痘早已獲得免疫能力,即使再次接觸患者,也不會怎樣。僅有少數從未被感染過此病毒者會得水痘,少數喪失部分免疫力者會長「皮蛇」的情形。

因此,沒有得過水痘的小朋友,如果能藉著預防接種來預防水痘病毒感染及增加免疫力,可能可以減少日後帶狀疱疹的發生。

此外,特別要提醒的是,帶狀疱疹雖不會致命,但有時可能是身體免疫力下降的警訊,輕忽不得。曾有一位醫師的父親,罹患帶狀疱疹,當醫師的他警覺父親身體可能有問題,於是帶父親到醫院做各種檢查,唯獨大腸直腸鏡檢查裡,只做直腸鏡檢查,未做後段大腸鏡檢查;半年後,父親出現不適送至醫院,發現是大腸直腸癌末期。因此,家中老人出現帶狀疱疹時,最好到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

該看哪一科?

帶狀疱疹很難早期發現,多數患者都是皮膚出現米粒般大小皮疹,求助於皮膚科醫師,才被診斷出是罹患「帶狀疱疹」,通常皮膚科醫師會視狀況給予止痛藥及抗病毒藥,緩解症狀;若患者疱疹已經痊癒而疼痛依舊存在時,則會建議找疼痛科醫師給予麻醉藥劑,或是找神經內科醫師做神經阻斷術,減輕疼痛症狀。

目前在國內許多大醫院設有疼痛門診,專門處理不易治療的疼痛症狀,像是各種慢性疼痛、神經痛及癌疼痛等,這些門診通常都是由疼痛專科醫師所主持。很多患者罹患帶狀疱疹多年後,疼痛症狀依舊,會建議患者找疼痛科醫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