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壽的秘訣在足下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14 所謂,「要活就要動!」而在各種活動當中,「走路」是最基本、也是不花錢的一項。近年來,陸續有人倡導「多走路」運動,既環保、又健康。然而,如何走得正確?恐怕未必大家都清楚!


「啥米,走路還有正不正確的問題喔?」


「是的!」我常在演講或授課當中強調,路要走得健康,動作或方法要對,否則對健康沒有助益倒是事小,萬一還因此傷害到身體,那才是得不償失呢!


我們先從基本概念開始。


相信大家應該聽過「長壽從腳開始」這句話。顧名思義,能多走路,絕對對健康、長壽有幫助;反過來說,身體不佳的人,越不能走路,就越每下愈況,變成是惡性循環。


所以,很多大病初癒的人,最好的運動,就是散步,也就是多走路!因為藉由散步或走路,雖然不是激烈的活動,但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恢復體力等等,自然有助於加速康復。同樣的,沒有生病的人,平日多走路,更是能夠從中獲益良多!


現在,言歸正傳。我先介紹如何走路走得正確的觀念,很簡單,有五項:


準備一雙好鞋。


抬頭挺胸。


在不刻意用力的狀態下,自然邁大步伐、跨步走。


在完成一個步伐時,要由腳跟先著地,然後才是整個腳掌貼地。


走路時,雙手自然前後擺動,以取得較佳的節奏感。


走路,尤其是要長時間的步行,當然得要有一雙好鞋!但不一定要高檔或名貴的品牌。選擇鞋款的最高標準只有一個,舒適即可!


再者,走路時,請務必抬頭挺胸!不要像有些人好像地上有黃金可拾,總是頭低低的,甚至是彎腰駝背,這都是不正確的動作。應使上半身保持自然直挺,並且眼睛正視前方。


 其次,走路的姿勢非常重要。常看到有些人走路方式是碎步、急速。但我認為,應該改採自然的方法去走,也就是說,在不刻意使用肌肉力量的狀況下,自然邁出最大的步伐去走,而走路的速度也要自然。此乃古人說:「安步當車。」的意境。


我的看法是,如果走路時,刻意要邁大步伐,一定會用到大腿及小腿的肌力,且因此導致走路者心跳與呼吸隨之加速或急促起來,往往翌日很容易出現肌肉酸痛之症狀,時間久了,對健康沒有幫助,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所以,請記得,走路時,自自然然地邁出您能跨出的最大步伐,並保持穩定的速度,您一定可以感覺到呼吸等方面都是非常輕鬆、舒服的。


在步伐調整過來之後,接下來要特別注意的是,當腳掌落到地面時,請務必讓腳跟先著地!但不要刻意用力!否則反而會傷到身體!


走路時,由腳跟先著地的這種走法,有人又稱之為「養生走法」。原因是,利用輕碰地面的一剎那,藉由這股不是很強的外力能量,達到刺激腎臟的效果,當腎臟受到刺激後,又會把一能量透過背部脊椎上傳到腦部及全身,不僅可活化腎的機能,令腎的能量十分充足,同時還能活化腦細胞,若是小朋友,可促進腦力發達;若是年長者,更可減少失憶或帕金氏症的病發機率。


緊接著,走路時,雙手宜前後自然方式擺動。若手臂僵硬著,豈不非常奇怪?所以,走路時,身體肌肉都加以放鬆,不要有任何的壓迫感,雙手自然擺動,有助於協調走路的節奏感,並讓身體軀幹獲得最適的平衡,如此走起路來,當然可以非常舒服、輕鬆自在,走再久也不會疲憊。


但我要提醒一句,不論您已是走路一族或才剛加入,都請量力而為。除要有正確的走路認知與方法與之外,運動量一定要適中,也就是說,每天能走多久、走多遠,都必須符合個人的體能狀況,等練到一定程度後,再逐步擴大運動量,否則突然長時間走路,反而會造成腿傷或腳傷,以致失去走路健身的意義。


近年來,節能減碳蔚為風潮,在政府及民間團體鼓吹之下,仔細觀察可發現走路的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相信這是大家都樂見的!我相信,只要大家走的正確,


不僅環保,更能臉色紅潤、皮膚亮麗,精神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