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ART1西醫來說「夢」:夢大都是正常的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35期

16


睡夢中大腦活動不受拘束,因此無論多光怪陸離的夢境內容,專家都認為是正常的,只有某些夢境顯示可能有健康上的影響必須注意。
從現代睡眠醫學角度談「作夢」,什麼樣的作夢是正常的?什麼樣的作夢是一種睡眠障礙,可能影響健康甚至致病,如何解決有礙健康的作夢?


一覺醒來,如果作了美夢,起床時人的嘴角仍會不自覺上揚,如果做的是惡夢,不但心情惡劣,可能還會心事重重,擔心是否為惡運的預言,有些夢境內容曲折離奇,景色似曾相識,還會讓人認為,是否回到了前世,而鬼壓床、夢到從高空墜落……更是讓人不舒服,為什麼會作夢呢?如果夢不是真的,為什麼會那麼逼真?


夢境逼真?大腦演給你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詹雅雯表示,人的睡眠週期約90~120分鐘,並經5個階段第:


1階段:
是從醒著到入睡的過程,腦波變慢人昏昏欲睡,各類感官知覺也會漸漸地關閉,此階段通常只有幾分鐘。


2階段:
於介淺眠到深度睡眠間,通常進入此階段一會兒後,才會覺得自己已真正睡著了。


3和第4階段:
進入深睡期,腦部各區的活動會較為同步化,所以腦波看起來就會比較緩慢且大,我們的感官對外界的刺激的知覺最低。


5階段:
4階段是非快速動眼期,沉睡期約維持40~50分鐘,會回到沉睡或淺睡階段,再進到第5階段的快速動眼期,也就是作夢期。


為什麼夢境會這麼鮮明好像真的發生過?詹雅雯說,快速動眼期主要的工作是把白天學習的生活事件或經驗,和過去舊的經驗聯結、編碼、歸檔,因此有些很久以前看過、發生過的事物會被再提出來,在腦海中像是剛發生般「演」出來,因此很多人都會覺得夢中的地方好像曾經去過。


日有所見,夜有所夢


相信每個人都會發現,夢境內容常很誇張,現實生活中不敢做的事,在夢中可能都會出現,杏雨心靈診所院長陳俊欽表示,因為大腦主導夢的區域是大腦基底核,資訊沒有邏輯可言,想到什麼就冒什麼出來,白天曾看過的,即使是根本沒注意過的都可以鮮活演出,真的是「日有所見」夜有所夢。


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解夢版夢境管理者表示,夢的解析有很多學派,西方最重要的學派一是佛洛依德(Freud )學派,二是榮格(Jung)學派,佛洛依德認為夢境是願望的實現,例如現實生活中暗戀某人而不得,或難忘舊情人,大腦的潛意識會想幫自己完成願望,在夢裡和所愛之人終成眷屬,但這也是自己大腦讓自願望實現,並非預言現實生活會有相同結果。


美夢是願望實現,惡夢是潛意識演練


但因佛洛依德的學說無法完整解釋人的惡夢,因為惡夢不會是個人的願望所趨,他的學生榮格則做了很好的解釋,榮格強調的是自由聯想,他認為夢是人潛意識的演練,例如現實生活中自己不會開車,白天當然不會妄想要開車,但睡著時思想可以天馬行空,自由聯想自己會開車,甚至還開起飛機。也有人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夢裡曾出現相似情境,因此特別小心處理,意外躲開災禍,以為作夢是預言,其實是因為自己可能早就擔心類似事件發生,作夢時大腦作多次演練,當現實生活遇到相似情境,便起了警醒。但也由於夢是這麼地天馬行空不受拘束,夢境管理者建議,解釋夢境時可以結合多家學派,做美夢時可以引用佛洛依德學派,做惡夢時引用榮格學派。


也因為睡夢中大腦一再復習及演練白天所關心的事,夢境管理者和詹雅雯都表示,所以有些偵辦命案陷入膠著的刑警可能會夢見被害人,或是一位智者現身,來指引辦案方向,但事實上刑警可能在白天對各個案發有關的現場都勘查過了,但在白天思緒太過繁雜,作夢時大腦閃過的思緒可能比光速還快,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做無數次演練,而醒來時可能就發現新的辦案方向,以為是夢中人幫忙,但其實是自己解開謎題。


詹雅雯表示,這是因為人白天致力於某些事,睡夢中產生的任務覺醒,因此作夢中會有頓悟、創意的學習。據說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凱庫勒,也是夢見一條蛇自己咬住自己的尾巴,醒來後頓悟把它用在研究中,因而首創「苯環結構學說」,而這種睡眠中大腦仍在活躍及學習的狀態,也被應用在所謂的「睡眠學習法」,國外有研究發現,睡眠中對於運動學習及需要視覺記憶的學習特別有幫助。


這些夢境可能有問題


也因為睡夢中大腦活動不受拘束,因此無論多光怪陸離的夢境內容,所有專家都認為是正常的,但是詹雅雯提醒,如果夢境有以下狀況,則顯示可能有健康上的影響必須注意:


1.經常夢見被掐住脖子,或從高處墜落: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在快速動眼期的期間呼吸暫停,因為這個階段為了自我保護,肌肉張力會變低,以致呼吸道也容易塌陷,使體內血氧濃度降低而產生窒息感,因此會有被掐住或從高處墜落感。


2.夢中會拳打腳踢:
因為作夢時,大腦中主導服從社會規範的前額葉的活動被抑制,因此夢境往往比較暴力,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會讓肌肉張力降低,手腳無法動作,如果夢中會拳打腳踢,顯示這個機制有缺失,有研究顯示可能為巴金森氏症等腦部疾病的前兆,通常較好發於5060歲以上中年男性。


3.惡夢連連:
陳俊欽提醒,如果所做的夢一直都是惡夢,顯示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焦慮,最好尋求專家協助。


4.夢魘:
常被夢境嚇醒,或哭醒,即所謂的夢魘,通常好發在創傷症候群的患者,最好請專家協助。
除此以外,做什麼夢都是正常的,陳俊欽說,有些人的夢像連續劇,第二天還可以延續前一天夢境的內容,其實這也是正常的,作夢是可以被催眠,甚至會被旁邊的人所影響,如睡夢中旁邊有人在說話,說話的內容也會進入夢境中,所以不必擔心這有什麼問題。
而除了作夢的問題以外,陳俊欽提醒,經常做惡夢;例如在夢中老是在找廁所,或是每次都是參加考試遲到沒趕上,顯示有嚴重的焦慮症狀。如果經常有入睡困難症狀,顯示是呈焦慮狀態,但若從原本的入睡困難變成起床困難,則顯示可能是憂鬱增強了,一定要小心。


Box 為何會鬼壓床?


至於夢到鬼壓床的情境,專家們則都說不擔心。


詹雅雯表示,夢到鬼壓床,通常是因為在快速動眼期時醒過來,快速動眼期時人的肌肉張力很低,活動被抑制,如果此時突然醒來,會因為無法支配四肢的活動而覺得全身都無法動彈,但因為大腦已經驚醒,在半夢半醒之間,很容易幻想被什麼事物壓住,她建議以後有這種夢境,只要自己告訴自己:不要害怕,繼續睡下去或是稍等一下,大腦就可以支配肢體的肌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