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牛奶對人體的好處

文章出處:營養師 王友光

19  什麼東西人看了心曠神怡?什麼東西人喝了身心舒暢?什麼東西人聞了彷彿有著濃厚的綠草香?許多美食不能沒有他,就像鹽和光。總期待著與他交會的時光,看不透的白色濃純香液體,散發出的氣味總令我唇齒留香,每每期待著下一次的邂逅……


牛奶對我個人而言相當有魅力,牛奶的化學成分很複雜,至少有百餘種,主要成分由水、脂肪、磷脂、蛋白質、乳糖、無機鹽等組成。人體蛋白質的氨基酸數十種中的幾種是人體不能自身合成的必需氨基酸。


進食的蛋白質中如果含有必需氨基酸,就稱為全蛋白。


牛奶含有的蛋白質便是全蛋白。


另外牛奶中含有鈣、鎂、鉀、鐵等。


這些元素絕大部分都對人體發育生長和代謝調節起著重要作用。


鈣是人體中含量最高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礦物質。


人體中90%的鈣集中在牙齒和骨骼上。缺乏鈣會影響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發育,故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及孕婦、成人中老年人,都需要補充鈣質。


自然界中的鈣只有被動植物吸收後形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纔能更好地被人體所吸收利用。而牛奶中含有豐富的活性鈣,是人類最好的鈣源之一。當然,補充鈣質不能僅僅依靠牛奶,更應攝取維生素C、適度曬太陽活化維生素D及配合運動,此類文章太多不在這裡贅述。


現代的人飲食過度精緻,其實同時帶來了許多文明病發生的可能性,不暴飲暴食,少量多餐,保持心情愉快和運動習慣,絕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牛奶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適度的攝取,相信對於國人的健康會有重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