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九、手厥陰心包經

1、認識心包經 

手厥陰心包經有9(左右共18),其中8穴配列於上肢掌面的正中線上,1穴在前胸上部。

據悉,在中醫界,有不少人士認為,心包經絡並不屬於本經,而是分支的經脈。我無意作出評論,但既然有此說,就有必要在此一併提出供大家參考。

心包經是自腎經分出的經脈,起點在乳頭外側一寸,即第四肋骨間的天池穴,並於胸口向下穿過橫膈膜,散布於腹部,終點在手掌中指指頭的中沖穴,與手的三焦經(即上焦、中焦、下焦)相連繫。

手厥陰心包經主治胸腔、心臟、胃等病症,另外還包括神志方面病症,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的病症。

 2、病徵覺查 

首先,必須先強調一個基本觀念,因為心包經圍繞著心臟,因此,只要是出現在胸、心、胃、精神官能症等病症,以及與心臟有關的症狀,皆是因為這條經脈異常而起的。

 廣泛來說,如果心包經產生異常,患者將會產生如下症狀:

上火、臉部充血

心臟機能減弱

胸悶、心悸、心痛、心煩

眼睛發黃

喜笑不休、癲狂、精神異常

手掌產生灼熱感

上臂至前臂的手掌側抽痛或麻痺

腋下賬、腫

胸部至上腹部疼痛或麻痺

 3手厥陰心包經穴位名稱 

天池、天泉、曲澤、郄門、間使、內關、大陵、勞宮、中衝。

 4手厥陰心包經穴位圖示

 

 

   

5、手厥陰心包經常用穴位

 

穴位

取穴

主治

 

仰掌肘微屈,在肘橫紋中央,大筋的尺側;當尺澤穴與小海穴之間

煩躁,急性胃腸炎,風溼性心臟病,心肌炎,支氣管炎,中暑,手肘痛,上臂痛。

 

伸前臂仰掌,在腕橫紋(大陵穴)上5寸,橈、尺二骨及兩筋之間取之。

心煩胸痛,心悸,風溼性心臟病,心肌炎,心絞痛,乳腺炎,胸膜炎,疔瘡,橫膈膜痙攣,精神官能症。

 

伸前臂仰掌,在腕橫紋(大陵穴)上2寸,橈、尺二骨及兩筋之間取之。

風溼性心臟病,休克,心絞痛,心悸,嘔吐,胸痛,胃痛,腹痛,橫膈膜痙攣,偏頭痛,失眠,不寐,甲狀腺機能亢進,癲癇,精神官能症,眩暈,哮喘,食道逆流,咽喉腫痛及各種手術疼痛。

 

仰掌,在腕橫紋的中點處,兩筋之間取之。

口臭,吐清涎,心肌炎,心悸,善笑,扁桃腺發炎,胃炎,腕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疾患,手肘神經痛,失眠,精神病。

 

曲指握掌,中指尖下是穴;掌心橫紋中,第二、三掌骨中間取之。

口臭,舌爛,口腔炎,中風昏迷,中暑,心絞痛,煩悶,小兒驚嚇過度,精神官能症,精神病,手掌多汗症,手指麻木。

 

在手中指尖端中央處取之。

休克,中風昏迷,耳鳴,中暑,高熱,心絞痛,舌強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