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更年期10女9個歇斯底里? PART2不想被當成瘋狗的方法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38期

不想被別人冠上「更年期來了」的名號,要解決更年期的情緒障礙,可以服用藥物治療嗎?除了依靠藥物之外,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調適? 


更年期症狀雖然令人不適,但是根據一項調查顯示,47%以上的婦女每週失眠超過3天,近60%情緒變得容易焦慮、急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超過54%的女性有3種以上更年期症狀,卻只有30%的女性曾向醫師諮詢、看診。也許這些女性尚未察覺不適的症狀,就是更年期所引起的,或者她們不願意被貼上更年期的標籤,因此,強忍著不舒服而不就醫。 


博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俊葦建議,只要身體的不適影響日常生活,最好趕緊就醫,避免更年期的症狀影響情緒,進而需要精神科協助。就醫時,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狀況選擇治療情形,如果是因為更年期的症狀,目前醫界主要還是使用荷爾蒙療法。 


荷爾蒙補充療法很早就在西方國家被廣泛的使用,除了能夠明顯減緩更年期的熱潮紅、心悸和盜汗等症狀,還有許多研究發現,更年期後補充荷爾蒙能預防骨質疏鬆症、心臟病、尿失禁等女性最擔心的疾病。 


荷爾蒙療法,正反說法都有 


不過,2002年卻出現了大轉折,一項大型且長期的研究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壞處可能大於好處。這是一項由40個美國醫療中心,針對8000多位使用荷爾蒙的女性,相對於8000多位不使用荷爾蒙女性的對照組,進行了5.2年的研究發現,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無法預防心臟病,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雖然可以減少大腸癌和骨折,卻也增加了中風和乳癌的機會。 


在台灣,乳癌是發生率最高的女性癌症,而心腦血管疾病更高居國人10大死因的第2名,都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上述的研究引起全球嘩然,因被視為更年期婦女救星的荷爾蒙療法,搖身一變,竟成為害人犯病的元凶,令許多婦女不知所措。 


儘管如此,醫界認為,荷爾蒙療法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而且採用低劑量且短期的使用,風險並不如報告中那麼可怕。 


低劑量荷爾蒙,降低副作用風險 


而且,在台灣,因為體型的不同,藥劑量通常較西方人減少一半,至於更年期發生1~2年的婦女,通常對荷爾蒙療法接受度較高,風險也較低,而3年以上者,風險則相對增加。 


經過一些調整,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在2007年發布新指引,將持續使用低劑量的荷爾蒙療法,但有一些預防措施需要醫界同時遵守。所謂「低劑量荷爾蒙療法」,就是採亞洲臨床的最低有效劑量,也能降低相關副作用的風險。在一天藥量中,雌激素從以前的0.625毫克降至0.3毫克、黃體素從5毫克降至1.5毫克,狀況緩解後也可停用。各種荷爾蒙療法大同小異,吃的、抹的、打針,以劑量來界定,若是肝臟代謝不好,亦可以塗抹方式。若是對治療方法有疑慮,可依照醫師建議搭配必要的健康檢查,如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等,若有心腦血管疾病及乳癌家族病史,也應該事先告訴醫師。 


選對食物,緩解不適症狀 


更年期婦女應該多補充鈣質及大豆異黃酮食品。因女性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可以調節維生素D的代謝,而維生素D是形成骨骼所必需,若卵巢功能全無,便會影響骨鬆的惡化,因此,最好多吃含鈣的小魚乾、起司、牛奶等。而植物性的大豆異黃酮效果,對症狀較輕微的更年期婦女有幫助,但是較嚴重者則還是需要就醫。 


至於其他常被使用的健康食品如月見草油、Q10、葡萄籽等膠囊,目前都尚無醫學研究證實對每位婦女都有效,也許這些健康食品適合有些人的體質,因此,她們使用後能有效改善不舒服的症狀。 


其實,只要是經過國家標準認定,並配合使用說明的劑量,醫師並不反對使用,一旦使用後沒有明顯改善症狀,就不需要一直服用。 


精神的心理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如果患者的情緒不穩定狀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婦產科可能會轉介到精神科治療。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育彰表示,會依照患者狀況,決定是否開立藥物、諮商輔導或是兩者並用。 


藥物的使用,通常是抗憂鬱或抗焦慮的藥物如BenzodiazepineBZD)類、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或三環抗憂鬱劑等,讓患者暫時平穩情緒。 


心理諮商和焦慮管理課程也有幫助。心理諮商是一對一由諮商師協助找出問題及解決方式,而焦慮管理課程則是團體課程,可能包含放鬆技巧、問題解決技巧、面對疾病的策略和團體支援。 


調整生活的步驟 


除了醫師的幫忙,自己也要學會調整生活的步驟。醫師建議,找出自己最喜愛的嗜好,閒暇之餘多多從事,便能漸漸找回生命中愉快的感覺,也讓生活有了重心。 


平常忙於工作或家庭的女性,也許一時很難想到能培養什麼嗜好,不妨參考坊間許多終身學習的機構,多嘗試有興趣的項目,再從中感覺最能讓自己放鬆、最有成就感,或最能讓自己專心一致而暫時忘記生活不快的項目,也許就最適合自己。  


規律的運動,也很重要 


另外,也別忘了運動,一項刊登在《內科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減重加上運動,不用藥也可減輕更年期症狀。 


這是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收集338位有熱潮紅症狀、BMI(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37的更年期患者進入參與研究,其中一組每週進行飲食及運動的減重諮詢,另一組則只有每月提供營養課程。結果發現採取積極減重組的患者,熱潮紅症狀大為改善。 


家人、朋友的幫助 


最後,別怕啟齒自己正面臨「更年期」這件事,這是女性邁入人生的另個階段的過程,人人都會經過,妳可以試著和家人、朋友傾吐自己的感受,透過溝通讓旁人了解你的狀況,親友的安慰、支持,也可以給你適時的幫助。 


總之,試著和更年期和平共處,多管齊下好好安撫自己的情緒,也是重新找到讓自己快樂又有自信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