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藥材漫談系列文章 之二 枸杞

文章出處:中藥醫界‧隱默

枸杞,在中藥裡是非常熱門的一種藥材,且很多民眾也都會自行購買食用或飲用,因此多數人對它絕不陌生。可是,該如何選購呢?我將分享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大家是否有印象,好像常常走到哪都會遇見有人沖泡枸杞當茶喝?是的,沒錯,這是因為「枸杞」具有清肝、潤肺、滋胃、益氣、去風、明目等作用,加上取得容易,價格低廉,所以非常受到消費眾喜愛。


 「老闆!朋友送我的這包枸杞,怎怪怪的呀?好像和你店裡賣得不太一樣耶!」常有老顧客跑到店裡如此詢問著。


碰到這類情況,我都會取出一些我店裡販售的枸杞當案例比較,讓我的顧客清楚認識該如何分辨枸杞的好或劣。


簡單來說,挑選枸杞時,首要注意的是,整體來說,其色澤不能太鮮紅! 


「枸杞不就是要紅紅的嗎?怎會又說太紅不好ㄌㄟ?」客戶追問道。


「只要是太鮮紅的枸杞,或者說,那紅,紅得相當不自然,這幾乎可斷言就是經過『處理』的!」我說,既然是非天然的枸杞,食用起來怎會對人體健康有益處呢?!


其次,我會告訴消費者,購買時,枸杞摸起來,不能有受潮的感覺,以乾燥者為優;再者,可以抓一把在手上,並用鼻子聞聞看,其氣味絕不能有酸味出現,若聞起來發現有酸味時,一定要提高警覺,請不要購買! 


除此之外,選購時,要挑選枸杞顆粒飽滿、形長者為佳,隨意挑一粒將其咬碎,裡頭的籽要越少越好,而且整粒含在口中嚐起來要有一股淡淡的香甜在舌尖為最優。 


據我了解,由於枸杞需求市場大,近年來,確實有不肖業者引進走私貨販賣,除仰賴政府部門繼續嚴格把關之外,消費者選購時,一定要睜大眼,切忌貪圖價格上的便宜、結果買到來路不明的枸杞,不僅白花錢,更傷了身體,肯定是划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