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失眠讓你焦慮、還是焦慮讓你失眠?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39期

科學家發現,焦慮症患者的腦部神經元興奮性異常增高,腦部異常放電情況明顯,因而影響睡眠;而長期失眠也是導致焦慮症的原因之一。


我最近常失眠,又覺得很煩躁,是不是得了焦慮症?」小王黑著眼圈,隨口問了旁邊的同事。像小王一樣有相同疑問的人其實不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說,真正因為失眠來就診的患者不多,大多反而是因為失眠而感到焦慮才來就醫。究竟是焦慮症?還是單純只是失眠?許多人分不清楚。


所謂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官能症」,是以焦慮情緒心情和發作性驚恐狀態為主要臨床表現,常伴隨出現的症狀包括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乾、尿頻、尿急、出汗等。若只是為了某一件事而擔憂,或最近一時的工作壓力而覺得煩躁,只是情緒上處於焦慮的狀態,尚不能稱為焦慮症;一旦稱為病症,常是無緣無故的、沒有明確物件和內容的焦急、緊張和恐懼。而且患者感覺未來似乎有某些威脅即將來臨,但是病人自己說不出究竟存在何種威脅或危險,這種焦慮感持續時間很長,如果不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將愈難治癒。


失眠是焦慮的症狀,失眠也會導致焦慮


而失眠是焦慮的眾多症狀之一,科學家已經發現,焦慮症患者的腦部神經元興奮性異常增高,腦部異常放電情況明顯,因而影響睡眠。而長期失眠也是導致焦慮症的原因之一,這是刊登於國際期刊《睡眠》的一篇挪威研究所指出的結論。這個研究將慢性失眠定義為——在至少1個月的大多數夜晚裡,主訴入睡或保持睡眠有困難。研究團隊以超過25,000名挪威成人為研究對象,追蹤其憂鬱、焦慮和失眠的狀況。


受試者完成一份健康問卷調查,問題是關於慢性失眠、焦慮症和憂鬱症,他(她)們做2次問卷調查,第一次是在80年代中期,第二次則是第一次之後的11年。結果發現於第一次問卷調查中,表示有慢性失眠狀況的人,在第二次問卷調查中表示有焦慮症的比例特別高。研究團隊認為,舒緩慢性失眠,有助於預防焦慮症的惡化。


先釐清是失眠還是焦慮


不只是失眠,焦慮症與其他疾病也難分辨。其實,當自覺半年內不愉快的情緒或精神緊繃的感覺多過平靜愉悅的時刻,而且自己無法控制、調整這些像緊箍咒的壞情緒時,最好就醫檢查。有些身體問題造成的生理症狀,會被當作是和焦慮症有關的症狀,因此,患者就醫時,醫師會先以釐清病情為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李信謙指出,檢查項目包括是否攝取過量的咖啡因而心悸或失眠、是否是服用藥物的副作用、有沒有甲狀腺亢進或其他心臟病或血糖過低等。不同症狀會安排不同的檢查項目,例如甲狀腺亢進的檢查,包括抽血檢查血中的甲狀腺指數T3(三碘甲狀腺素)、T4(甲狀腺素)和TSH(甲狀腺刺激素)是否異常。排除身體疾病因素,確定是焦慮症後,才會進行後續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找出失眠的元凶很重要


而如果患者只是單純的睡不好,並未涉及精神官能症,也要找出造成失眠的元凶。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不過睡不好的原因卻相當多,包括比例最高的打鼾、睡眠中呼吸中止,其他還有磨牙、夜尿、夢遊、肢動症、猝睡症等,睡眠障礙實在困擾許多人。


但是睡眠障礙的患者經常不知道應求助哪一科醫師,到底該看精神科還是神經內科?胸腔內科好像也能獲得解答?民眾深怕選錯科別及醫師,會延誤病情,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


李信謙說明,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症狀,才能依照問題找到對的科別,要能清楚了解自己睡眠的狀況,而睡眠專家一致推薦撰寫「睡眠日記」是最好的方法。


看診前,先寫睡眠日記


睡眠日記的撰寫方法是在起床後30分鐘內,盡可能嘗試記錄前一晚的睡眠情形,內容如下:


●晚上上床的時間是幾點?上床熄燈後多久才入睡?


●入睡後是否經常覺醒或驚醒?一個晚上發生幾次?


●醒來能否很快再入睡?或多久時間才能再入睡?


●有無多夢或出現惡夢?


●清晨有沒有醒來(提早起床)?醒過來後能再入睡嗎?多久才能再入睡?


●整晚總睡眠時間有多久?


●是否有打鼾聲?(可請家人幫忙注意)


●白天是否嗜睡或有不舒服的感覺。


●醒過來後,何時離開床舖?


●醒過來後,感覺是否睡得充足?精神是否飽滿?


●白天是否小睡或打瞌睡,時間多久?


●是否服用安眠藥,藥物名稱,服用時間與劑量多少?


●睡前是否使用菸、酒、茶、咖啡、可樂及興奮劑,註明服用時間與劑量多少?


睡眠日記的撰寫最好至少長達兩2週,以便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可提供醫師極具參考價值的睡眠資訊。


看診時,醫師會問的問題


就診前記錄睡眠日記的好處,是能夠很詳細的回答醫生的問診,依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訂定的《失眠問診指引》,問診時詢問以下問題,能提供醫生問診及診斷的參考標準。 


1失眠相關症狀疾病史:


●詢問主要症狀:包括失眠起因、頻率、病程變化、持續多久及嚴重度等。


●入睡前的狀況評估:例如睡前的活動(看電視、閱讀、運動、吃點心……等)影響入睡快慢的因素,以何方法幫助睡眠,效果為何。


●睡眠品質評估:睡眠中斷醒來時間、次數及原因,醒來時做何因應。


●環境因素評估:與人同睡是否有影響,寢具如何,寢室是否安靜,溫度與亮度是否合適。 


2睡眠週期評估:(通常以睡眠日記協助評估)


●目的在找出與日夜節律有關而造成失眠的因素,包含就寢及起床時間。詢問是否過早上床也過早清醒:是否很晚才有睡意,早上卻又爬不起來,甚至日夜顛倒,對於輪班工作的患者,也必須仔細評估作息與一般人不同造成的影響。 


3白天功能評估:


●嗜睡情況評估。


●情緒反應評估:是否因為失眠造成焦慮、煩躁或易怒等症狀。


●認知反應評估:了解是否造成難以專心或記憶力減退的症狀,或者已經影響學業或工作。 


4是否曾接受失眠的相關治療,其成效如何? 


5注意是否有發生睡眠中的其他障礙:例如打鼾、肢體抽動、夜間恐慌或胃食道逆流等可能會造成失眠的原因。


從以上的問診及睡眠日記的輔佐,醫師可大致診斷並治療,如果睡不好是因為睡眠習慣不好或是環境不適合,則會建議加以改進;如果已經合併焦慮症,則可能以藥物或心理諮商的方式加以改善;若是其他睡眠障礙如打鼾、睡眠呼吸中止、肢體抽動,則會另外轉介神經內科、胸腔內科,或直接到睡眠檢查中心安排睡眠檢查,以便了解患者是否有睡眠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