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藥材漫談系列文章 之三 黃耆

文章出處:中藥醫界‧隱默

黃耆,也是非常大眾化的一種中藥材,雖然民眾經常購買食用,但我相信多數消費者並不清楚該如何買到上品的藥材,今天同樣要跟大家分享一挑選上的訣竅。

簡單說,選購黃耆時,要注意下列四個要項,第一,每一片黃耆都要十分乾燥第二,表皮要呈黃色,肉質要白而堅實第三,放幾片在手中,聞起來要有一股香甜味道第四,撥一小塊或一小片放入嘴中,嚐起來要有甘甜味,以上三者都符合者就是良品!

曾有陳姓老客戶拿著他在別的地方買的黃耆跑到店裡找我,因為他覺得那些黃耆明顯不一樣!怎說呢,我們當場再試著比對一下,結果發現確實有三點和我店裡賣的黃耆相異。

先,他在別家中藥店買的黃耆,摸起來有明顯的黏黏手感,我告訴陳姓客戶,這是因為該家店販售的黃耆並未保存好,換言之,藥材已受潮了,這就不好了,這點消費者一定要注意。

其次,用鼻子聞聞,可以發現別家販賣的黃耆聞起來平淡無比,也就是說聞不出一絲氣味,說得更清楚一些,意即沒有任何香味!對於這樣的黃耆,我不能說有問題,只能說是一般品,不像我店裡銷售的堪稱上品。

常到我店裡購買黃耆的消費者都知道,我賣的黃耆都有依古法經過完整的蜜炙處理!

民眾要問了,有沒有經過蜜處理如何判知?

我都告訴民眾最簡單方法,就是撥一塊或小片黃耆放入口中,如是經過業者蜜炙處理過的,嚐起來會有一股明顯甜味

民眾又要再問,為何黃耆需再經蜜炙處理呢?

我的回答永遠一樣,因為古書上有清楚記載,這是為了要讓藥效有更佳的呈現!所以我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不怕麻煩,只要是我店裡販賣的黃耆,一定都依古法規定經過完整的蜜炙處理。如果消費者有興趣,歡迎隨時到店裡來,我一定當場展示給大家做一比較。

黃耆,具有補氣、固表、瀉火、溫三焦、壯脾氣、生血生肌等諸多效用,又被喻為補藥之長,故名之為「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