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藥材漫談系列文章 之四 熟地黃

文章出處:中藥醫界 隱默

 熟地黃,是非常好的補血良方,在中藥當中算是常見的藥材之一。建議民眾購買時,除要貨比三家,應以經「九蒸九曬」古法處理過之熟地黃為佳!


所謂「九蒸九曬」,意即先用酒泡過,再加以蒸過,俟藥材要乾不乾之際,再重新以酒泡之,並施以蒸的製程,周而復始,需歷經九次手續才告完成,聞起來有股甜味,可以說是中藥當中鮮少有如此繁複之處理過程者。


曾有顧客在本店採購了熟地黃回去後,隔天又跑回店裡,並拿著之前她在別的中藥店買的熟地熟來詢問,「為什麼人家賣的是乾乾的,而你這邊的則是有點黏黏的手感?是不是有問題啊?」


我當場翻出中藥古籍讓消費者見證,古法明載熟地黃需用好酒拌砂仁末浸泡,再施以九次蒸的製程,如此才會呈現最佳的藥效。而經過標準古法處理過的熟地黃絕對不會是乾乾硬硬的!


我進一步解釋,由於藥材經酒泡過,酒會滲透到藥材的深層,縱使複經蒸製之處理,也絕不會將藥材完全變乾,再加上前後得反複九次製程,使得本店銷售的熟地黃不僅有點黏黏的觸感,更重要的是,其表面給人黑得發亮的感覺,故中藥界有人又將熟地黃稱之為「烏金」正是因為這個緣故!


據我了解,由於標準的熟地黃需經繁複的處理過程,可以說相當的費功,所以有些同業並未完全比照古法徹底施作,因此建議民眾採購時,最好貨比三家,實際拿在手上看看,包括觸感及聞起來的味覺,千萬不要只迷信價格,以免花了錢並未得到該有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