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說不清楚的秘密

文章出處:醫藥記者 隋意

 


常常有人問我,吃什麼可以防癌?這個好?那個好?什麼最好?


吃什麼可以防癡呆?這個有沒有效?那個有沒有效?要吃多少?


以前遇到這類的問題,我都熱心非凡的把我所知道的傾囊倒出,現在,我頂多是表示同意而已,因為我發現大多數人愛走捷徑,很容易就落入偏頗的迷思。


偏頗的意思:偏向於一方,有失公正。


有次真的讓我遇到愛打破鍋子的人,他問我哪些食物可以防癌,為了不想誤導,我模模糊糊的說「也對也不對」、「是這樣沒錯」,「不過…..但是….」,結果他不滿的問我:你幹麻這樣語焉不詳?


因為,我希望大家知道的是「為什麼這樣」,而不是「就是這樣」啊。


若我說,青花椰菜可以防癌,你就只吃青花椰菜嗎?


萬一你討厭這個菜,接下來的問題一定是,那有沒有別的菜可以替代?


若我念了一大串,都沒有你方便喜歡的,接下來的問題一定是,那吃水果可不可以?還是吃維他命第幾可以?


問題可以無限制延伸,每一個問題又可以生出更多問題,但親愛的,要談到防癌食物,就要知道飲食的重點,那就是「均衡」,可是我又要再囉唆:防癌不僅僅只有飲食啊,還有其他面向的均衡,例如情緒、運動……,老天我又來了又說不清楚了。


所以,青花椰菜,當然ok啊,但是芥菜也是啊,因為同是十字花,………….well,又要解釋十字花科是啥東西了。


並且還要不停強調:


如果不能做到均衡,那我告訴你青花椰菜有何用?


如果青花椰菜貴死人吃不起,知道了又有何用?


如果你根本不愛蔬菜,你就注定等死嗎?


大家都愛走捷徑,期待著哪些做法幫助我們健康,並且一勞永逸遠離疾病,然而健康就是沒有捷徑啊,想要抄近路,很容易就陷入偏頗


沒有人可以保證,你做了什麼就不會發生什麼,但是,你若不做什麼也許會發生什麼,唯有掌握、活用基礎原則,我相信你會拿到門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