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藥材漫談系列文章 之五 乾地黃

文章出處:中藥醫界‧隱默


乾地黃,常被用來處理筋骨發炎或火熱症狀等,民眾購買時,切忌不要買到有股酸味或苦味的乾地黃,因為那很可能已被不肖業者經防腐劑處理過。



 乾地黃,顧名思義,藥材表面一定要十分乾燥,正常狀況下,表皮要呈灰黑色,如果藥材表面顏色不對,或明顯散發出異味,消費者就一定要提高警覺了。曾有位熟識的張姓客戶,拿了一些乾地黃找上我,手上的藥材是他的親友給的,但他覺得和以往在我店裡購買的明顯不同,因此要我幫忙鑑識一下。





結果,我一看就知道該藥材有被處理過,由於鼻子可以聞到很明顯的酸味,再扒一小塊放入口中,可以清楚感受到有股苦味,代表它泡過防腐劑,我當場便勸戒張老先生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吃多了危害健康。


乾地黃常用來涼血、退火、去發炎等,建議消費者前往中藥舖購買時,最好請店家拿一些出來瞧瞧,小心用眼睛看、注意用鼻子聞,避免買到瑕疵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