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常常便祕,一定要吃藥嗎?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42期

 

剛開始有便祕問題,最好先不要使用任何藥物,而是靠日常生活飲食作息來調整。

誤用、濫用瀉藥,只會造成更多的副作用。

 

在竹科上班的吳姓工程師,為了加班,工時往往長達12小時,有時忙到連上廁所排便的機會都沒有;即使有便意,也習慣性的先忍著,心裡想回家再解放,結果往往回到家蹲在馬桶上,使出渾身力氣,腹部感覺膨脹且疼痛、身體發熱,還是排不出來,只好吃藥房買回來的瀉藥,希望能夠一瀉而後快。他已經逐漸習慣從便祕到吃瀉藥的日子,每次解便都是以拉肚子的結局收場,就這樣維持了2個月,他心裡擔心長期服用瀉藥解決便祕,是否會有後遺症,於是急著找醫師諮詢。

 

濫用瀉藥與灌腸劑,影響排便

 

什麼樣的人是便祕的高危險群?

主要是新陳代謝變慢、大腸蠕動功能較慢的人。

老年人與年輕人相較,大腸蠕動功能較慢,加上直腸肛門排便的神經感覺變鈍,以致收縮力減少而會影響排便。

此外,女性也比男性容易便祕,原因包括女性的腹肌推動腸內臟的運動力,比男性來得較弱。女性的月經也是導致便祕的原因之一,在月經前往往突然便祕,月經開始之後,大便開始變軟,排泄才逐漸通暢,問題就出在從排卵期結束到月經開始之前,黃體荷爾蒙分泌活躍,因為黃體荷爾蒙有抑制大腸蠕動的作用,因此容易導致便祕。

還有,女性懷孕的時候也容易便祕,一方面是因為黃體荷爾蒙的分泌增多,另一方面是因為擴大的子宮會給內臟帶來壓迫,造成排便困難。

此外,便祕也會受到疾病影響,胃腸道功能障礙是造成便祕常見的原因,其他疾病如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代謝系統、神經傳導系統等問題,也可能導致便祕問題。

還有包括某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血液鈣濃度過高、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不良、多發性硬化症、紅斑性狼瘡、結腸癌等,都有可能是引起便祕的成因。

部分患者常因神經性病變,使得腸道運送時間延長而發生便祕。因為使用某種藥物過量產生副作用,也會發生便祕,例如某些感冒藥或止痛藥會抑制腸蠕動,還有制酸劑、肌肉放鬆劑、鐵劑,以及部分利尿劑與降血壓藥物等,都有可能造成便祕。

當然最重要的是濫用瀉藥與灌腸劑等,容易造成直腸肛門反應變差而影響排便。

 

改善便祕的3大法寶

 

便祕的人一定要吃藥嗎?便祕該吃什麼藥才安全?而長期服用瀉藥會出問題嗎?

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世昌表示,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尤其是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愈來愈趨向精緻化,加上不愛運動,便祕的發生率也愈來愈高。

剛開始有便祕問題,最好不要先使用任何藥物,而是靠日常生活飲食作息來調整,需要多食用高纖維飲食、多喝水與多運動,有此三大法寶,就能逐漸改善便祕困擾。

 

1、高纖維飲食:

國人每天飲食中攝取的纖維素至少要達到25~30,可是往往少有人能完全達到目標,大概每天仍然缺少5~10,所以必須再多加補充。以1斤的空心菜來算,大約是7纖維素,因此只要每天再多吃1份蔬菜,即可滿足。

2、水分:每天要喝足2000c.c.~2500c.c.,大約是喝8杯水的量,才有助排便。

3、運動:要保持每天30分鐘走路,或固定腹部按摩等,有助腸道蠕動。

 

濫用瀉藥,對腸道造成傷害

 

如果藉由日生活飲食作息調整,仍然無法改善便祕問題,此時再考慮使用瀉藥治療。但是不宜自行到藥房購買使用,有可能因誤用、濫用,造成更多的副作用。

許多患者認為便祕只是小毛病,以為便祕像感冒一樣,只要服用成藥就可以緩解症狀,似乎能夠排便暫時解除問題,於是下次復發時,就會再去藥房買這些便祕藥物繼續服用。

醫師表示,輕微的便祕指超過3天尚未排便,可以先嘗試使用瀉藥,如果便祕持續,就一定要求助於醫師,避免瀉藥濫用,因為瀉藥只能針對一時性便祕患者使用。

有的人長期對瀉藥產生依賴性,只要便祕就吃,而且用量愈來愈大,如此反覆數次,其實大腸已經對於這些瀉藥產生了抗藥性,患者開始加大用藥量,事實上,如此行為已經影響腸道正常功能,甚至使結腸無法正常收縮,對腸道造成傷害。

還有更離譜的是有的人明明沒有便祕問題,卻為了減肥而長期服用防止便祕的瀉藥,就是把便祕藥當作減肥藥,過度使用瀉藥,除了經常腹瀉之外,還會引起嘔吐,造成水分、電解質流失,甚至嚴重造成低血鉀,導致肌肉無力,健康令人擔憂。

除了習慣性依賴瀉藥來排便,也有的人喜歡使用灌腸劑或不明減肥茶等來通便,長期用浣腸劑來灌腸,會造成肛門口後面的直腸,因積便關係造成口袋型擴大,反而累積太多的大便,造成便意感鈍化,排便愈加困難。

因長期腹瀉而需常常排便擦拭的情況下,可能造成肛門黏膜受損,長期腹瀉也容易使得排便稀軟,因而含大量細菌的糞便液體容易滲入肛門腺體造成發炎。所以,排便後應輕輕擦拭肛門,再用溫水清洗及溫水坐浴,減緩刺激,一旦發現疑似有肛門膿瘍的症狀時,請盡速尋找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以免症狀擴大而延誤治療時機。

 

治便祕藥吃1週先觀察

 

便祕的治療須探究其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治療便祕的藥物選擇,需要考慮患者的年齡與健康,而且不能長期使用,一般以1週作為觀察指標,才不會妨礙腸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尤其對於所使用的瀉藥必須清楚其成分與作用原理,避免誤用、濫用問題發生,瀉藥依作用機轉可分為膨脹性、潤滑性、鹽類、高滲透壓性以及刺激性。

 

1、膨脹性瀉藥:

成分主要有洋車前子等植物膠類物質,服用時要配合喝足量的水,在腸內吸水膨脹,產生纖維質的作用,增加大便的空隙與體積,有利排便。糖尿病患者使用時,需注意該製劑的含糖量。

2、潤滑性的瀉藥:

成分主要是液體石腊(Mineral oil),屬於一種礦物油,可覆蓋在糞便表面使其軟化,有助排便順暢。在藥物交互作用方面,Mineral oil會妨礙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影響到鈣和磷的吸收。

3、鹽類瀉藥:

成分包括草酸鎂、氧化鎂、硫酸鎂、磷酸鈉等。這些離子在小腸中形成高滲透壓,將水分往腸道中拉,也同時刺激腸壁,可增加腸的蠕動。

4、高滲透壓性瀉藥:

如甘油,由於甘油栓劑幾乎不會被吸收,所以一般常做為腸道的清腸用途。但是,不宜長期使用,避免造成血中鉀離子濃度降低。

5、刺激性瀉藥:

包括臨床上常用的cascara番瀉葉與castor oil蓖麻油等,直接刺激腸黏膜或腸內神經叢,使腸蠕動增加,達到排便作用,副作用則是可能會有劇烈的腹部絞痛與水分、電解質流失等。

 

食物、保健品,多纖維

 

預防便祕最好平時多攝取纖維食物、多喝水與維持適度運動,這也是黃金原則。很多人都知道全穀、全麥等產品都含有豐富的纖維,但因這些食物比較粗糙及口感差,往往不願長期使用。

除了穀類之外,一些中式食品也含有豐富的纖維,例如全穀類有糙米、薏米;菌類如冬菇、髮菜;乾菜如金針菜、霸王花;乾果如無花果、西梅,以及新鮮蔬果等。

如果無法固定從食物中攝取到充足的纖維,也可以考慮富含纖維的保健食品,包括木寡糖、益生菌、蜂王乳、洋車前子等,可適度補充乳酸菌飲料或乳酸菌製品,對於排便能有所幫助。

還有以優酪乳取代一般乳製品,尤其是因為乳糖不耐症而不能喝鮮奶的人,可以喝優酪乳或吃優格,幫腸道內的有益菌製造有利的生長環境,有助排便,並能增加鈣質的吸收。

 

中藥茶飲幫助排便

 

輕微的便祕患者也可以考慮以中藥茶飲來治療,但必須依照症狀選擇適合的藥材。

1、增液茶:

針對大便乾燥堅硬的人,中醫辨證屬於「氣內結型」,連帶會有口乾、腹脹的症狀。建議使用「增液茶」茶飲,藥材包括麥門冬10、玄參10、枳殼6,配合500c.c.的水煮開飲用。

2、黃耆蜜茶:

適合大便較軟卻無法排便的人,在中醫辨證屬於「氣虛型」,連帶會有呼吸急促、容易喘的症狀,建議「黃耆蜜茶」,藥材包括黃耆10、火麻仁10、陳皮6、蜂蜜適量、配合500c.c.的水煮開飲用。

3、菊花決明茶:

體內有毒且便祕的人,經常火氣也很大,可以同時排毒利便與降火氣,建議使用「菊花決明茶」,藥材包括炒決明子20、菊花和薄荷各10、糖適量。加入10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最後放入薄荷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