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適合上班族的氣功導引操 方便、簡單、效果大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鑒於現代人因工作的需要,終日坐於電腦前,或是伏案桌前,鎮日苦讀;亦或是慵懶的縮坐在沙發上;因為上述原因而造成長期姿勢不良的人有非常明顯增加的趨勢。 


因長期姿勢不良而引發的生理問題凡多,舉數例提供大家參考;胸口悶、痛,稍微一運動,就喘氣,或有時會感覺到心悸或心跳無力;五十肩、手肘、腕痠痛無力;脊椎點狀位置疼痛、脊椎僵硬;食欲不振等。 


不論是胸腔的肋骨或是脊椎都是支撐人體的支架,當這些支架彎曲或變形時,讓人體內的神經遭受到壓迫,內臟的運作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機能衰退,於是各種大小病痛、疑難雜症便接踵而來,因此擴張胸腔的肋骨或是延展脊椎的體操,就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了。 


下面這個導引操是我每場演講必教的,有空你試作看看,不要多,兩手各轉十圈,比較作操之前與作操之後身體的差異,相信你會發現身體輕鬆多了。如果你能夠每次一手轉五十圈,每日加總二百圈,不要多久時日,你身體很多的小毛病都會不藥而癒的。 


你猜猜看兩手各轉五十圈,要花多久時間呢?告訴你,大概不到五分鐘,不免強你,量力而為吧!健康一定要動,轉出你的健康來吧! 


 


全民舒活健身法四之二 大轉手


姿勢: 


一、身體挺立站直,全身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眼睛直視正前方。 


二、兩手自然下垂,掌心向前,每次轉動一隻手。


三、轉動的手臂,順著身體姿勢往前舉起,緩緩上提至頂部高點後,再順勢向身體後方旋轉,並回到大腿旁的起始狀態。 


四、手部旋轉時,只有肩關節轉動,肩膀不晃動,身體正直、不扭曲。


五、過程中,該手之掌心需朝著轉動行徑方向自然轉動作變化調整。


  


  


  


呼吸方式:


採用自然呼吸法。手部轉動時,不閉氣。


動作竅門:


一、當手部提舉至正上方時,先將手掌心向外側翻轉至極限位置後,才再將手臂旋轉向身後方過去。


二、當手部旋轉時,手肘不能彎曲身體正直姿勢不扭曲變形肩膀不晃動


三、手臂往後旋轉時,以自然、最大弧度作動,勿勉強使勁,以免造成筋肉拉傷。旋轉的速度不要太快,且保一樣的轉動速度,不要忽快忽慢的。


四、頸部正直,下顎微收,眼光凝視水平的正前方。


五、身體站直後,全身放鬆,尤其是肩膀一定要放鬆,以免造成筋肉拉傷。


注意事項:


一、全身放鬆,尤其是肩膀一定要放鬆,避免扭傷筋骨。


二、每次轉動一隻手,旋轉次數建議為50次(可量力而為)。


三、飯後一小時內,請勿習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