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咬人貓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初看到咬人貓這個名字,可能會誤以為是指一隻很兇、會咬人的貓,其實咬人貓是一種臺灣原生的草本植物,高約70~130公分,喜生長在海拔800~2,500公尺潮溼森林邊


在植物的分類上咬人貓屬於蕁麻科蕁麻屬的植物,提到蕁麻就不免讓人聯想到常見的皮膚疾病-蕁麻疹,事實上咬人貓雖不會造成蕁麻疹,但卻也會造成類似的皮膚紅腫漲痛症狀。


一般民眾若沒有登山經驗的話,可能比較沒有機會看到咬人貓的樣貌,不過就算是第一次看到的人,也會對這種植物敬而遠之,因為它有著「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外表,讓人一看就知道要離得遠遠的。


在咬人貓的植物體上,密生了大大小小的「焮毛」,這些焮毛主要由棒狀草酸鈣結晶所構成,當這些毛被碰觸到時,便會釋放出毒性物質「蟻酸」,造成皮膚的紅腫漲痛,症狀通常會持續1~2天,若要減緩症況,可以適量的塗抹弱鹼性的物質(例如:阿莫尼亞)在患處,以中和蟻酸的毒性


雖然咬人貓是一種不怎麼討人喜歡的植物,但它卻也是登山人的野菜之一,咬人貓海帶芽蛋花湯可是一道相當可口的山林美食,只是在享用之前得先冒著被咬的風險,採擷其幼嫩的新葉。


此外在中草藥應用上,咬人貓亦有敷治蛇傷及活血祛風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