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糖尿病,甜蜜的殺手!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44期

糖尿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名,國內約有120~130萬名糖尿病患。血糖的升高會影響到全身,包括眼睛病變、腎臟病變、末稍神經病變、心血管病變……等


50歲的張先生,最近很會吃,也很容易口渴,常在喝水,但體重卻一直往下掉,雙頰甚至有些凹陷,太太覺得有異,於是帶張先生就醫,經驗血及醫師診斷,原來張先生罹患了糖尿病,「糖尿病?我怎麼會得到糖尿病?糖尿病是怎麼回事?以後我是不是都不能吃甜食點心?且最好不要吃飯?」張先生對糖尿病有著一堆的疑問。 


糖尿病是怎麼一回事?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會燃燒葡萄糖成為身體的能量,而燃燒葡萄糖時需要胰島素,胰島素的主要工作就是調節體內血糖,當血糖濃度過高時,胰島細胞即會分泌胰島素,幫助葡萄糖燃燒,血糖就會降低;如果血糖濃度過低時,胰島細胞就不分泌胰島素,讓血糖保持在正常濃度;當胰島素缺乏時,血糖濃度會升高,以致糖分在血液中堆積並由尿液排出,造成尿中有糖的現象,就是糖尿病。


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表示,糖尿病初期多數人都是沒有症狀的,要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需要靠抽血檢查,正常人空腹8小時血糖值為70~100毫克∕百毫升,如果高於126毫克∕百毫升就有糖尿病;或是喝75葡萄糖水做葡萄糖耐受試驗,2小時後血糖若超過200毫克∕百毫升,或是有高血糖症狀同時加上任一時間測血糖超過200毫克∕百毫升就有糖尿病。


通常血糖都是慢慢高起來的,若血糖只是超過正常上限,還不會有症狀,但如果沒有好好的控制,當血糖值超過180毫克∕百毫升時,由於血糖逐漸上升又無法充分利用,腎臟於是會將無法利用的糖分排到尿液中,連帶體內的大量水分也被排出,就會出現多喝、多吃、多尿及體重減輕「三多一少」的糖尿病典型症狀。


對全身造成極大影響


血糖的升高會影響到全身,主要因為高血糖會使得糖類代謝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還有血糖會直接與蛋白質或正常組織結合,進而破壞組織器官,同時會影響血管內皮細胞,常會產生微小血管併發症,如果微小血管病變出現在視網膜,就會引發視力模糊,甚至失明;若導致腎小球硬化,就會引發腎臟病變,進而惡化為尿毒症;糖尿病還會引發末稍神經病變,造成腳趾發麻、刺痛等。如果影響到大血管,就會造成心血管硬化,導致週邊動脈硬化、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另外,糖尿病會也使人的防禦功能降低,使得細菌容易在人體皮膚滋生,一旦皮膚有傷口,就很不易癒合,尤其是腳部,而且也容易出現皮膚搔癢、肛門搔癢及女性外陰潰瘍等現象。


此外,血糖短時間產生急遽變化,會造成糖尿病急性併發症,如有的病患血糖飆高至到700800毫克∕百毫升,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因而產生意識障礙。或有些病人血糖突然降至60毫克∕百毫升以下,造成盜汗、心悸,甚至意識昏迷。這些急性併發症需要緊急處理,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跟任何疾病一樣,糖尿病早期診斷、早期控制治療是不二法門,建議45歲以上民眾,每年做一次空腹血糖檢查。若是直系親屬有糖尿病史、肥胖、血脂肪異常及有糖尿病前期徵兆者,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更要提早定期做血糖檢查。 


偏好高熱量,糖尿病年輕化


根據衛生署最新國人10大死因報告指出,糖尿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名,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為5%~6%,以此估算國內約有120~130萬的糖尿病患。糖尿病又可分為第一型糖尿及第二型糖尿病,其中第二型病患即占97%,第一型則占3%,約有2萬多人左右。


第二型糖尿病過去稱為「成年型糖尿病」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50歲左右的壯年,主要因為胰島素阻抗性,使得胰島素細胞代謝能力變差,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第一型糖尿病,過去稱為「幼年型糖尿病」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10歲以下孩子,其多因自體免疫疾病,由於自己體內產生的抗體破壞胰島細胞,使得胰島素分泌缺乏,因此一開始就需要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10年來,國內第二型糖尿病患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現在於門診中經常可看到1112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主要因為青少年偏好高熱量飲食,例如愛吃炸雞、薯條等,還有在電腦前久坐、又少運動,因而造成過度肥胖。


飲食控制,不是少吃甜就好


糖尿病的治療,飲食控制很重要,熱量也要限制,建議每天食物中50~60%的卡路里,應由碳水化合物攝取而來,12~20%卡路里則從蛋白質而來,而自脂肪攝取的卡路里則不超過30%,這與一般人認為糖尿病飲食要少吃米飯恰好是相反的。


洪乙仁指出,有些糖尿病患為了不讓血糖升高,選擇不吃澱粉類的食物,結果更慘,因為人體代謝需要碳水化合物,否則很容易餓,反而會吃得更多,有的病患則是只吃肉、不吃飯,由於蛋白質代謝成血糖的速度較慢,只吃蛋白質,容易導致低血糖,甚至因而昏迷,再者高蛋白對腎臟也是很大的負擔 也有糖尿病患不吃飯、只吃菜,看來好像很理想,但菜餚中的油及蛋白質也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澱粉的熱量,如此反而會導致病患攝取過多的熱量。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不是什麼都不能吃,也不是少吃甜就好,不要以為吃得很少,血糖就一定降下來,因為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身體就會啟動其他升糖荷爾蒙,促進肝醣分解,因此血糖不會降低,這餐吃得很少,下一餐忍不住又吃得很多,暴飲暴食會造成血糖突然升高,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原則還是在均衡飲食。糖尿病的治療除要落實均衡的飲食控制之外,還要面對人體胰島細胞的日漸衰退,其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也會愈來愈差,很多病人覺得照著醫師及營養師的指示做飲食、生活作息及運動的控制,但血糖卻好像愈控制愈差,於是失去信心及耐心。


控制血糖,要吃一輩子的藥?


目前糖尿病的治療以口服藥物及注射胰島素為主,門診中常會有糖尿病患問到,糖尿病患是不是要吃一輩子的藥?是不是會愈吃愈重?藥吃多了不是會傷肝、腎嗎?


治療糖尿病藥物與飲食、身心作息的配合相當重要,大部分的糖尿病患可能要一輩子吃藥,但只要飲食及身心作息控制得好,藥是可以減量的,例如原來吃2顆,可以減輕為吃1顆就好。


很多病患擔心長期吃藥會對肝、腎造成負荷,而自行減藥或是停藥,殊不知這樣的做法已讓自己暴露在血糖過高的糖毒性當中,冒著心血管及腎臟疾病的併發風險,這樣的風險遠高於病患擔心的肝、腎負擔,不如拿出積極的作為,調整飲食作息,讓服藥量降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保護肝、腎。


另外,糖尿病患體重的控制也相當重要,糖尿病患1公斤體重大約可以攝取25大卡的熱量,以一個60公斤的成人來說,一天所攝取的熱量就要控制在1500大卡之內,體重才不會一路往上走升。如果是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一定要積極減肥,一個月務必要減0.5~1公斤,以一70公斤的人為例,一天原需1700~1800大卡的熱量,只要減到每天只攝取1400大卡,1個月就可以減掉1公斤


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患生活作息要規律,如果不規律,日夜顛倒,會影響荷爾蒙調節,進而造成血糖及血脂偏高。此外,每天30~4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快走及慢跑等,不僅有助於心情愉悅還可以減重,能降低胰島素的阻抗性,讓血糖獲得更好的控制。


很多糖尿病患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得了糖尿病之後,無論是飲食、作息都有很大的轉變,的確,糖尿病患唯有改變生活型態,才能轉變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