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漫談中藥的禁忌 初一、十五不吃藥

文章出處:中藥醫界‧隱默

「蝦米?聽說初一、十五不吃藥哦?!」三不五時我店裡就有顧客上門會如此問道!我總是反問對方:「啊,如果是重症,不服藥將立即,如此病患還能說什麼五四三拒不吃藥嗎?!


 


有關「初一、十五不吃藥」這個說法,我必須承認,從小就常聽老一輩長者如是說,他們何以會這麼說,當然也是聽再上一輩的先人訓示而來的,所以大家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源自於古代的說詞,並非現今新創。


 


至於為何要這般說呢?依據我個人的解讀與研判,以前農業社會大家較偏重於敬天祭祖,每逢初一、十五不僅要拜拜,更要秉持一顆虔誠的心為之,可能是老一輩的人認為正在吃藥就是代表身體微恙,既然身體不是處於健康的狀態下,此時還要拜拜,豈不是對神明不敬?!所以,為了展現誠意,要拜拜這天就不吃藥,以免被神明怪罪沒有誠心或敬意。


 


以上是我的研判,但除此之外,我還有另一個角度的不同看法,也就是說或許老一輩的人會如是說,只實是隱含了正向激勵的意義在裡頭,怎麼說?古人希望藉由此一說法,提醒大家平日就要做好健康管理,否則一旦需要服藥了,偏偏又碰上初一、十五,那只能迴避不能拜拜了!


 


暫且不論何以會有「初一、十五不吃藥」這句話一直在坊間流傳著,我常跟詢問的客戶分享一個觀念,大家冷靜地思考一下,如果今天有人罹患重症或急症,不要說一天不服藥,就是一餐不服藥都不行,一個月會有兩天正好碰到初一與十五,請問:可能為了拜拜就真的當天不吃藥了嗎?再請問:是拜拜重要?還是配合醫生指示服藥,以維護自身健康重要呢?


 


所以,簡單做個結論,有關「初一、十五不吃藥」這件事,確實有此一說,但大家聽聽就好,可千萬別當真!任何拜拜都是心誠則靈!請務必以照顧健康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