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油 桐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每年45月間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雪白的桐花總吸引許多遊人前往山區賞花,其實油桐並不是台灣原生的樹種,早在百年以前由先人自中國大陸引進台灣,引進的油桐樹主要有兩種,分別為廣東油桐(千年桐)及光桐(三年桐),前者的數量比較多,通常我們在山區看到的都是廣東油桐。


當時引進油桐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讓人賞花休閒,而是為了取桐油作防水塗料,另外油桐木材輕軟,適合拿來作木屐、冰棒、火柴棒等。


曾幾何時,大量種植的油桐樹因為工業的發達而不再具利用價植,當這些外來的樹木被遺忘在山林中多年後,因為休閒產業的興起而重獲新的價值。台灣種植油桐的苗栗新竹地區,以桐花五月雪為號召,每年吸引無數的遊客前來賞花遊玩。


油桐在植物分類上屬於大戟科家族,這個家族是植物界中的毒物世家,許多成員都身懷劇毒,讓人輕乎不得,像油桐如此美麗的樹木,其實也帶有強烈的毒性,尤其是油桐子的部分毒性最強,若不小心吃下肚,恐怕會有生命的危險,遊客在賞花時,可要留意身邊的小孩,不要讓他們撿果實或花來吃。若不小吃到了,建議可先進行催吐,並且儘快送醫進行洗胃及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