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抗過勞死中藥果菜汁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51期

過勞死在西藥仍無有效治療的情況下,中醫藥可幫助調節身體免疫能力、促進代謝功能、舒緩情緒,平時也可吃抗過勞死中藥果菜汁來調養。

 

根據統計,台灣有近30%的工作人口有疲勞過度的現象,尤其是長期工作步調緊張,以及高度腦力工作的族群。生活在高速度 、快節奏的台灣社會,無論是工作或家庭經濟的壓力,甚至新聞上恐怖的政治頭條,無形中都讓中產階級、知識分子身心的壓力加劇。

 

在長期累積及個人的忽視下,過勞死--長期處於慢性疲勞症狀下的猝死,便成為這些精英分子最大的隱形殺手。 

 

一般的症狀,通常為工作長期過度緊張、大腦皮層持續緊張造成身心的失衡。在臨床的表現上,常會有心悸、心跳過快、胸悶氣短、多汗、手心潮濕、咽喉乾澀、眩暈、頻尿、手足痙攣、肌肉緊張,並時常感覺疲勞;精神狀態上,則有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及常有危機感等,並有免疫系統紊亂的問題。

 

過勞死可以預防 

 

中醫學根據臨床表現,將此症歸於「鬱証」、「心悸怔忡」、「虛勞」等範疇。並認為病因大部分由思慮傷脾、勞累過度所致。過勞死的發生並不是突然的,通常是在長期的慢性疲勞、或本身已有某些疾病存在而不自覺或不加注意。只重視經濟成就的向上成長,卻忽略健康已呈負成長的觀念,就是讓過勞死病例愈趨增加的主因,事實上過勞死的發生是可以預防的。

 

在西藥仍無有效治療藥物的情況下,中醫藥可幫助調節身體免疫能力、促進代謝功能、舒緩情緒,對緩解不適症狀,有不錯的療效。除了以中醫藥治療外,日常飲食必須均衡,可多攝取高纖食物,並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安排合理的工作及生活作息,適量的運動絕不可少,養成定期全身健康檢查的習慣,甚至平時常吃抗過勞死中藥果菜汁來調養,都是脫離過勞死高危險群的最佳良方。

 

抗勞解鬱藥果汁 

 

材料:南瓜80、香蕉50、蜂蜜20c.c.

 

中藥材:柴胡10、赤芍5、甘草3、天花粉8、合歡皮8、茯神5

 

作法:

1將中藥材洗淨,濾乾,以濾紙包好,以水200c.c.煎煮30分鐘後,去藥渣,取藥汁備用。

2南瓜洗淨,去籽,蒸熟後去皮,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

3香蕉剝皮,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

4加入中藥汁於果汁機內,攪打3分鐘,再加入蜂蜜拌勻即可飲用。

 

功效 有疏肝解鬱、增進體力之功。對於過勞引起之頭暈頭痛、心煩易怒、面紅目赤、口苦咽乾、胸脇脹滿、肢體麻木、失眠多夢者有良效。本方能促進消化與排泄、緩解緊張與憂鬱、減輕胃潰瘍之不適、促進心血管的健康、迅速補充體力、放鬆心情。

 

禁忌  糖尿病、慢性腎功能衰竭者少服。 

 

增強體力椰橙汁 

 

材料:綠花椰菜30、柳橙2個、食鹽0.5

 

中藥材:人參10、黃耆10、龍眼肉 10、羅漢果(去皮)1個、枸杞子5

 

作法:

1將中藥材洗淨,濾乾,羅漢果去皮壓碎並以濾紙包好,加入200c.c.之水煎煮20分鐘後,去藥渣,取藥汁備用。

2綠花椰菜洗淨,切小朵,入熱水中略燙一下,放入果汁機中。

3柳橙榨汁放入果汁機中。

4老薑拍打取汁備用。

5加入中藥汁攪打3分鐘,加鹽即可飲用。

 

功效 有健脾益氣、養血強精之功。對於疲勞引起之精神不振、心煩焦慮、頭暈目眩、心悸恍神、食慾不振、大便溏、失眠健忘有特效。本方富含維生素AC,可預防病毒及細菌感染、強化免疫系統功能、維護肌膚之老化、消弭疲勞。

 

禁忌  慢性腎功能衰竭者禁用。 

 

防過勞果菜汁 

 

材料:胡蘿蔔30、蘋果50、鳳梨15、蜂蜜20c.c.

 

中藥材:山藥10、菟絲子8、山茱萸10、茯苓8、白朮5

 

作法:

1將中藥材洗淨,濾乾,裝入濾紙袋中,以水200c.c.煎煮20分鐘後,去藥渣,取藥汁備用。

2胡蘿蔔洗淨,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

3桑椹去蒂洗淨,濾乾放入果汁機。

4蘋果削皮,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

5加入中藥汁攪打3分鐘後,再入蜂蜜拌勻即可飲用。

  

功效 有補益肝腎,活化體力之功。對於過勞引起之情緒不穩、頭暈目眩、焦慮不安、心煩口渴、耳鳴耳痛、五心煩熱、腰膝痠軟、遺精遺尿、月經不調者有顯效。方中富含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能維持上皮組織及黏膜細胞健康不可少的營養素,更可改善過敏體質,減少眼睛疲勞、視力減退及防癌抗腫瘤之效用。

 

禁忌 扁桃腺炎、扁桃腺腫大與發燒者少服。 

  

消除疲勞藥果汁 

  

材料:蘋果50、小番茄20、洋香瓜30、芝麻10、蜂蜜20c.c.

 

中藥材:鹿角膠10、杜仲5、枸杞子5、清華桂1、西洋參10

  

作法:

1中藥材除鹿角膠外,洗淨濾乾,裝入濾紙袋中,以水200c.c.煎煮20分鐘後,去藥渣,取藥汁備用。

2蘋果削皮,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

3小番茄洗淨,切半,放入果汁機中。

4洋香瓜去籽,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

5鹿角膠以熱開水沖泡烊化後加入果汁機中。

6加入中藥汁攪打3分鐘後,加入打碎之芝麻粉,蜂蜜拌勻即可飲用。

  

功效 有舒暢精神、增進體力之功。對過勞引起之精神萎靡、倦怠少動、多臥少眠、體寒無力、四肢冰冷、頭暈目眩、面色淡白、食慾不振、陽痿不舉等有良效。本方中補肝養腎、滋潤五臟,有效維持體內酸鹼質平衡、調節血壓血脂、促進細胞再生與組織修護,能快速消除疲勞、增強體力。

  

禁忌  急性腎臟炎及口腔潰瘍者少服。